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加速药物研发 君实生物称将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

2020-03-20 19: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让防控局势变得异常严峻和复杂,WHO全力呼吁各国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抗击疫情。在这一场全球战“疫”中,加速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治疗药物的研制,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成为防控的重中之重。

    记者获悉,3月20日,君实生物宣布,公司于近日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拟共同开发生产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提供治疗COVID-19的创新型药物。

    中和抗体(NeutralizingAntibody)是一种可通过中和或抑制传染原(例如病毒)的生物学活性来保护细胞免受侵害的治疗性抗体。抗体疗法具备多种优势,能够同时用于治疗和预防;由于人源化抗体对病原体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在安全性上有所保障;与痊愈病人血清相比,抗体可以通过工程化实现药物量产,从而保证临床大量应用。

    君实生物介绍,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攻关,目前已获得多株能够阻断病毒入侵的中和抗体并开展了动物实验,初步的体外实验验证了抗体的阻断活性。下一步,双方将全力推进抗体临床前毒理以及体内活性的验证,正与中外多个药品监管机构沟通交流,尽早进入临床阶段应用、实现产业化,为打赢抗疫战役提供核心科技支撑。

    对于此次合作,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博士表示:“新冠病毒目前尚无有效抗体药物被批准应用于人体。作为本土创新药企,能够运用自身的抗体平台研发能力,积极开发新药应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相信君实生物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强强联合’将有利于加快新冠病毒抗体治疗药物的开发,也期待项目顺利开展并实现商业化,为抗击新冠病毒提供抗体治疗选择,并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

    君实生物介绍,公司凭借自有的完整抗体开发平台,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建立长期合作,开展各种病原体宿主受体和康复患者抗病原体抗体筛选的研发工作。此次在新冠疫情进展初期,双方就积极携手共抗疫情,投入新冠肺炎中和抗体的合作。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