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募资30亿元 天合光能两度闯关科创板终过会

2020-03-12 06: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的国内上市之旅终于划上句号。

    3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上交所获悉,天合光能科创板首发上市获得通过。

    今年1月8日,天合光能科创板IPO遭暂缓审议。科创板上市会提出了5项主要问题,涉及天合光能实控人信托贷款、项目用地和经营用房存在法律瑕疵、下属公司股权转让的真实性、尚未了结的诉讼以及应收账款等方面。其中,实际控制人高纪凡与厦门国际信托的信托贷款问题最受关注。

    根据招股材料上会稿(下称上会稿),2017年2月,高纪凡与厦门国际信托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由此获得45.69亿元贷款。该笔贷款期限为60个月,贷款年率为6%。2017年11月27日,高纪凡及其控制的盘基投资、清海投资将持有的天合光能全部股权权办理质押登记。但随后由于发行上市的需要,各方于2019年4月17日办理了质押解除手续。

    针对此事,上市委提出了4个问题,要求天合光能进一步说明:1、上述解除质押担保的安排是否符合国家对信托机构相关风险管理的要求;2、信托机构做出的承诺是否合法有效,如届时协商不成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夫妇持股被冻结处置的可能性,如何保证对实际控制人的控股权不产生不利影响;3、《信托贷款合同》是否约定实际控制人在发生诸如违反借款用途等情况下负有提前还款的责任;如存在,请说明如何保证其控股权不受影响;4、实际控制人的还款计划及相关措施的可靠性。

    天合光能方面回复称,高纪凡贷款用途为增持公司股份,借款到期时支付最后一期利息及本金。而至于还款方面,天合光能表示,高纪凡将优先考虑通过向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延长贷款期限、发行可交换债券、或向有实力的亲友筹措周转资金等方式解决还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高纪凡也将合法合规适时减持股份,以保障还款来源。

    根据最新披露的上会稿,目前高纪凡均按期付息,未出现逾期还款的违约情形。

    天合光能实控人借款风险被上市委反复问询的原因,在于这家老牌光伏企业是否面临现金流吃紧以及债务偿还的压力。

    上会稿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天合光能货币现金余额为41.33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约2.32亿元。而在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方面,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两项数据分别为1.12、0.80,较2018年有所下滑。

    实际上,财务数据显示天合光能的确面临短期债务压力。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为56.43亿元。与此同时,其还面临这不断上升的应付账款48.84亿元和应付票据43.69亿元。

    而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天合光能的资产负债率为63.84亿元,较2018年底上升了4.51个百分点。

    根据上会稿,天合光能拟发行不超过4.3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于光伏发电、组件扩产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这其中,约13.56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据近一半的募资金额。

    然而,近年来,天合光能出现几次大手笔现金分红,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派发现金分红33.74亿元、1.67亿元,合计35.41亿元。

    因此大手笔分红之时也通过大手笔募集资金来解决公司流动资金问题,天合光能难免会受到“圈钱”质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