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踏入科创板 国内半导体测试“龙头”华峰测控蓄势腾飞

2020-02-08 06: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鼠年开市以来,A股先抑后扬,科技板块表现明显强于沪深两市,强势反弹,领涨大市。多家机构指出,科技创新将是2020年投资主线。

    2月7日,科创板又添新贵:华峰测控(688200)开启申购。数据显示,华峰测控发行总数约1529.63万股,网上发行约为390.05万股,发行市盈率72.58倍,申购代码为:787200,申购价格:107.41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35万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

    为什么是72.58倍发行市盈率?华峰测控价值分析

    股票市盈率除了能反映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之外,还能反映市场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预期。

    华峰测控72.58倍发行市盈率定价合理,对标同行,华峰测控静态市盈率远低于中微公司和长川科技。

    在选股策略上,两个要点不可忽略:第一,公司自身业绩提升;第二,公司在所处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

    说到公司业绩,华峰测控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同行,三年净利润翻一番。

    2016-2018年,华峰测控的营业收入保持着较快速的增长;其中,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了47.18%。

    2019年,在全球半导体行业处于整体下行、尚未完全回暖的大环境下,华峰测控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仍保持着10.83%的增速,实现净利润8,137.09万元,同比增长了2.20%。

    至于所处细分领域的地位,华峰测控是绝对的“龙头企业”。

    在招股说明书中,华峰测控称其为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测试机本土供应商。

    所言属实。公开数据表明,我国半导体测试的市场份额主要被泰瑞达、爱德万和科休三大外企占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这三家外企测试设备收入分别为16.8亿、12.7亿和3.3亿,市场份额分别为46.7%、35.3%和9.2%。本土企业华峰测控和长川科技紧随其后,其中,华峰测试半导体测试板块收入占据了6.1%的市场份额,占剩余8.8%市场份额的69.3%,长川科技,占据2.4%的市场份额。

    据悉,2018年,国内半导体专用设备行业规模预计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3.5%,预计到2019年将扩大至173亿美元,销售额占全球市场份额将达到26%,成为半导体专用设备规模最大的市场。

    “中国芯”崛起势不可挡,半导体测试融入全球化竞争格局。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球半导体产业又迎来了新的机遇。为了解决市场需求与供给不匹配的相关问题,我国正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打破依赖进口局面,用国产取代市场需求。

    方正证券表示,当前中国半导体市场已成为增长引擎,本土的制造、封测、设计环节的产业规模全球占比将迅速提升,带动上游材料需求的迅速扩大。半导体产业作为“国之重器”,产业崛起势在必行。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芯片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33%,而美欧两大洲加起来只有31%。在芯片股爆发的背后,芯片开发周期也相对缩短。与此同时,对于流片的成功率要求非常高,任何一次失败,对企业而言都是无法承受的。为此,在芯片设计及开发过程中,需要进行充分的验证和测试。

    作为一家半导体测试企业,华峰测控在其行业中一直备受关注。

    在未来的半导体行业发展史,大有可为。

    募资10亿,助力中国半导体腾飞

    根据募投计划,华峰测控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0亿元。除了计划将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中有9亿元都将用于扩大产能和研发上。

    早在2003年,华峰测控依靠自主研发,成功开发了一系列核心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之所以能够打破外国垄断,和华峰测控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紧密相关。

    此次募集的资金,华峰测控计划将6.56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先进测试设备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2.44亿元用于科研创新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技术储备,持续推出新产品以完善业务体系、巩固行业地位。

    综观科创板市场,半导体概念股票深受广大投资者热捧。中微公司上市不足两个月,市值上升3倍左右。另一家半导体概念公司澜起科技,也广受投资者青睐,双双突破千亿市值。

    此时荣登科创板的国内半导体“龙头”企业,华峰测控不可小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