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股海尔生物首次直播即成“网红” 狂揽61万观看人次

2020-01-10 15: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以后孩子打疫苗放心了。”“羡慕现在的小朋友。”日前,在海尔生物于一家直播平台上开设的直播间中,观众们纷纷通过互动留言讨论着直播内容。

    在这场直播中,观众跟随着镜头走进了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津市大王庄街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邱鸿春面对着镜头娓娓道来,“这里有全国首家智慧化疫苗接种方案,也是首个智能化疫苗接种场景。天津市卫计委颁发的第一块市级示范门诊牌匾就颁发给了我们的儿童预防保健中心”。

    与很多电商交易卖货直播不同,邱鸿春此次亮相直播平台并非为了出售产品,而是展示了更为智能、先进的疫苗注射场景。

    据了解,除了担任天津市大王庄街卫生服务中心院长,邱鸿春还是海尔生物旗下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的首批用户专家。邱鸿春对着直播镜头谈起,自从疫苗中心采用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改造完成,二类疫苗的客户增量达到了200%。

    人不错、苗不错、可追溯

    跟随着拍摄镜头,《证券日报》记者见证了智能化疫苗接种的完整过程。记者注意到,医务人员在使用物联网疫苗接种箱时,需要先后通过指纹识别确认医务人员身份信息,通过接种箱扫描《预防接种本》确认被接种儿童信息,并通过扫描疫苗条形码再次确认疫苗信息,最终实现接种人员、疫苗和接种儿童三项信息匹配,同时均在屏幕展示并确认无误后才能进行疫苗接种。

    据了解,上述疫苗中心采用的方案叫做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这套接种方案基于海尔生物的物联网技术,将疫苗冰箱、疫苗接种箱以及箱中疫苗状态与生产厂家以及接种人信息结合起来,做到“人不错、苗不错、可追溯”。

    有上述疫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孩子来接种疫苗,家长最担心的就是接种上了问题疫苗。以往家长需要将疫苗本拿出来挨个核对,现在机器扫码信息正确才会弹出疫苗,确保精准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上述工作人员称,通过二次确认,还能够有效避免医务人员因操作失误而引发的风险,家长也可放心让孩子接种疫苗。

    已覆盖千家接种点

    如今,邱鸿春所在的疫苗中心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我们辖区有8万多人口,管理儿童数也达3千多。”邱鸿春表示,疫苗中心采用海乐苗智慧接种方案改造完成后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接待客户量的变化,一类疫苗实行区域化管理,不受区域管理的二类疫苗则出现了200%的客户增量,“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挑战,现在我们疫苗中心的接待人数大幅增长,工作日也由每周四天增加到了每周六天”。

    随着海乐苗方案的逐步成熟,这种智慧型疫苗接种模式有望覆盖越来越多的地区,惠及越来越多的孩子。

    邱鸿春谈道,自从智慧化建设以来,他不断与其他接种点交流沟通,分享大王庄的建设经验,目前已接待海内外参观者180余批次,不只是一线城市对智慧接种模式倍加关注,绝大多数参观机构来自二三线城市及地区。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河东区大王庄街外,海乐苗方案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地区亦有较为成功的应用。截止目前,海乐苗方案已覆盖全国1000多家接种点。

    海乐苗方案亦备受直播平台观众所关注。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上述直播的观看量达到61.8万人次。

    在海尔生物构建的科技生态医疗版图中,海乐苗仅为冰山一隅。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科技生态的理念下,海尔生物还建立了能够辐射至非洲地区改善当地儿童注射疫苗现状的疫苗网,孕育了能够真切解决血资源短缺以及用血浪费的血液网,以及具有时代意义的生物样本库。

    日前,海尔生物已经实现登录科创板上市,随着公司资本力量的逐步补充完善,海尔生物的科技生态版图或将进一步扩展,在更多领域展现出科技生态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