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东方基因IPO获准注册 成功闯关科创板

2020-01-02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文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文

    日前,证监会公告称,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基因”或“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获通过。公司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期,并刊登招股文件。若成功上市,东方基因将成为浙江省湖州市第一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东方基因所处的体外诊断行业,一直以来被誉为医生的“眼睛”,长期稳坐医疗器械最大细分领域交椅。据统计,2018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约600亿元,毫无疑问,开拓这一巨大蓝海市场需要本土企业的身影,而东方基因正是这其中的一员猛将。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核心技术夯实业绩根基

    东方基因成立于2005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公司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

    自成立以来,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不断持续加大研究开发的投入,公司产品与服务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925.63万元、1,230.37万元、1,864.16万元和1,496.8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08%、5.49%、6.52%和8.82%。正是由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与专注,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得浙江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等荣誉称号。

    硬实力带来好业绩,东方基因近几年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均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24亿元、2.86亿元和1.70亿元,主营业务营收增长较为稳定,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562.70万元、3,270.57万元和6,395.60万元和3,118.07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08%、48.12%、48.67%和46.81%。

    全球战略显优势 布局体外诊断蓝海市场

    秉持全球化发展战略,依托于技术与研发、证书注册、产品线、质量控制与客户资源的优势基础上,东方基因长期布局海外,外销占比约95%,是国内少有的全面打开海外市场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已取得CFDA产品证书及备案凭证67项,FDA(510K)产品认证34项,欧盟CE产品认证225项,加拿大MDL产品认证68项,墨西哥医疗器械产品认证4项,产品远销北美洲、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客户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并在美国、加拿大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海外市场的强劲发展,使其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东方基因实现境外销售收入达1.67亿元、2.07亿元、2.66亿元和1.57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94.77%、94.83%、94.90%和94.10%。

    据悉,东方基因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3,000万股,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使得公司现有业务布局及产品结构更为合理,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完善国内外销售体系,提高管理运营信息化程度,增强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尤其是POCT市场的优势,实现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和收入规模的提升。

    谈及未来,公司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不断拓宽和延伸产业链,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巩固及发展现有的国际市场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国内市场,提高国内市场产品占有率,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均具备国际及国内竞争力的体外诊断产品供应商。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