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体外诊断领军者硕世生物登陆科创板 上市首日受追捧

2019-12-05 1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科创板家族再添新成员。12月5日,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硕世生物”,股票代码:688399)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交易,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1466万股,发行价为46.78元/股,上市首日受市场追捧,开盘价52.33元。截至午市收盘,硕世生物股价涨幅达21.5%。

    科技实力硬担当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科创板诞生时间虽短,但已取得诸多亮眼成绩。科创板聚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硬科技”企业。作为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科技企业,硕世生物的科技实力有着硬担当。

    在分子诊断领域,硕世生物的核心技术包括荧光定量PCR多重检测、熔解曲线、引物探针标记修饰、新型扩增体系、个性化样本预处理等多项先进技术。

    据了解,硕世生物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取得。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取得51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凭证,其中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0项,第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项。公司自主开发取得4项软件著作权。公司获得国内授权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硕世生物在国内首先倡导多重荧光定量PCR检测,在分子诊断领域处于技术领先地位。而作为起草单位之一,硕世生物建立了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行业标准。此外,公司还是国内疾病预防控制核酸类检测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产品覆盖全国大部分疾控中心及其主要检测项目,包括呼吸道类、腹泻类、疹类等检测项目。这些都体现了硕世生物核心技术的“国内领先”。

    此外,研发费用投入也是衡量“硬科技”企业“含金量”的重要标准之一。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硕世生物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1.08%、11.43%、11.44%,连续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占主营收入比重高于11%,且逐年增长。

    体外诊断市场红利凸显

    硕世生物所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中的细分行业体外诊断,当前,体外诊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体外诊断产业随着现代检验医学发展而产生,同时其产业化发展又极大推动了检验医学的发展。从体外诊断发展的全景图来看,行业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主要是检测精确度提高、检测周期缩短、成本下降。这些因素驱动体外诊断从经验型向精确型,从耗时长向耗时更短,从高成本向低成本快速迭代发展。

    面对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硕世生物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募集资金4.03亿元用于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拟从技术实力、产能扩张、产品优化布局、市场布局等方面持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完成公司的战略布局,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招股书说明书显示,本次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度700万人份核酸诊断试剂、3000万人份干化学诊断试剂的生产能力,将有效解决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公司所面临的产能不足问题,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并为未来产品升级、新产品生产做好准备。同时,本次募投项目还将建设研发实验中心、总部办公、医学检验场所等。通过募投项目建设,硕世生物将有效整合总部研发、生产等各项资源,全面提升、优化公司经营条件,提高部门间协作效率,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优势,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创新能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