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鸿泉物联将登陆科创板 5G商用推广加速车联网市场潜力释放

2019-10-18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10月16日晚间,鸿泉物联在上交所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等多个公告。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辅助驾驶研究的企业之一,鸿泉物联以“降低交通运输的代价”为企业使命,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网联设备。

    5G来临

    车联网产业部署提速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随着上海、武汉两地先后颁发牌照,也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正式进入了公测阶段。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交控科技、天宜上佳和中国通号在内的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与轨道交通相关,而鸿泉物联则有望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家智能网联汽车设备服务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策对智能网联汽车关注度高,自2015年国家首次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确立为国家级战略后,在政策层面一直持续、逐层推进,对该产业提出了明确的规划。

    “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车联网将是5G的一项重要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多样化、联网率不断提升,车联网服务市场潜力将加速释放。”钱向劲表示,5G网络测试、试运营进展迅速,随着商用加速推进,为了契合相关应用领域的市场态势,车联网的商业部署也将不断加快。

    根据威尔森发布的《5G时代车联网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导入车联网的车企品牌正在持续增加,2019年上半年搭载车联网品牌数量达到66个,搭载车联网车型数量达到450个;同时车联网汽车销量也快速增加,2019年上半年达341万辆,整体装车率达33%,预计2019年全年将达到800万台规模。

    预计将实现

    年均净利5434.91万元

    据披露,此次发行鸿泉物联拟募集资金5.82亿元,其中2.71亿元将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未来依托该研发中心,鸿泉物联将对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进行前瞻性研发并实现产业转化。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鸿泉物联研发投入均不存在资本化情形,三个年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755.56万元、5165.23万元和3989.1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达11.54%、19.08%和16.09%,金额及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此外,此次发行募集资金还将投向“年产20万台行驶记录仪生产线项目”、“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提高公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据鸿泉物联预测,年产15万套辅助驾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均净利润5434.91万元。

    鸿泉物联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募投项目将在全国30个城市新建营销网点,进一步加大现有客户的维护以及重点市场潜在客户的开拓力度,尤其是中轻卡、微卡等轻型商用车增量市场,同时着力开发新能源乘用车客户,借此打开乘用车市场。

    鸿泉物联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25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根据发行安排,鸿泉物联股票代码688288,网上申购代码787288,网上、网下申购时间为10月25日。鸿泉物联将于10月17日启动网下路演至21日,路演地点为北京、上海、深圳;10月24日进行网上路演。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车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近1800亿元,随着车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市场规模到2020年有望超2000亿元,2022年或将近3000亿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