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石网科前三季度净利同比预计翻倍 软件企业业绩四季度见分晓

2019-10-16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在此前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中,科创板成为最耀眼的板块,科创板公司业绩体现了高成长属性,平均营收增速达到51.91%。

    东北证券投资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欢迎高新技术企业,在上市标准和条件上有所放宽,而且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具有包容度,但业绩是投资的一个重要指标,更是投资价值的重要判断,针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研发创新水平,科创板的要求并没有放低,甚至越发严格,因此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其业绩水平前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三季报预告,主要集中在10月最后一周披露,而一些公司在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对2019年1月份-9月份业绩进行了预计。山石网科在招股书中预计,2019年1月份-9月份可实现营业收入39900万元至41700万元,同比增长35.53%至41.64%;预计净利润1000万元至1400万元,同比增长122.65%至131.70%。

    山石网科也表示,公司终端客户主要来自于金融、政府、运营商等行业,受主要终端客户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渠道代理销售模式等因素影响,收入主要集中于四季度尤其是12月中下旬,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有计算机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软件公司有较高的研发成本,相关研发投入、人员工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则在各个报告期中均匀发生,导致软件类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呈现较明显的上下半年不均衡的季节性分布特征。大多数情况下,软件公司的三季度业绩表现,会延续半年报的增速水平,而在四季度时候,优秀的公司才会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软件行业的收入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主要源于服务与结算模式,比如政府部门、大型国企这类客户对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通常会在上半年进行预算立项、审批和采购招标,下半年进行签约、项目验收和付款,所以软件公司的上半年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小,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较大。

    在已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是较为集中的领域,并且行业细分特性明显。具体公司业务上,安博通、山石网科、恒安嘉新主要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和云安全;航天宏图是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柏楚电子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虹软科技提供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相比助力企业运营效率提升的软件服务公司,科创板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专业性更强,有的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正处于产品迭代、市场扩张阶段,如航天宏图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就高达281.96%。

    付立春也表示,制造业代表中国科技创新的硬实力,而软件则代表了软实力,从已上市和正在申报的企业来看,软件类公司主要分布在云计算、信息安全和导航领域,这也切合了科创板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公司的行业定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