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6成企业晋身科创板“百亿市值俱乐部” 11股“收阴”潜藏调整空间

2019-07-23 06: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门红,首批25只股票涨势喜人。

    千亿市值股票当天诞生,中国通号奠定科创板“一哥”位置;部分原新三板公司身价暴涨,市值规模从双位数上升到三位数。开市当日,即有16家企业市值过百亿,占比64%,大幅超出机构预期。

    不过,更多机构投资者提醒,要关注未来四天交易风险。据记者梳理,22日约有11只股票收阴,比如中微公司报收81.03元,若投资者以开盘价买入,收盘浮亏达到26.20%。这意味着,多只科创板股票次日存在较大回调风险。

    千亿市值公司浮现

    科创板首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成为业内共识。数据显示,科创板全天成交额高达485亿。首批25只个股中,大多数股票股价实现100%以上大涨,另有9只个股表现也不俗,涨逾80%。

    整体而言,25只个股首日涨幅平均为139.55%,大幅超出创业板开市首日表现(平均涨幅106%),也超出卖方预期。

    事实上,此前多名卖方认为科创板首日表现虽然较好,但不会火爆。广发证券彼时预计首批初期几乎难以重现创业板开市首日盛况;中信证券则预计科创板开板首日平均涨幅预计在20%以内;光大证券推测在乐观情况下最高涨幅不超过65%。

    但在投资者积极的参与下,科创板开市首日就出现千亿市值公司。中国通号报收1152亿,市值规模与港股一致,已超三一重工、药明康德、苏宁易购、东方财富等明星股。

    澜起科技与中微公司分别以846亿、433亿位列科创板第二、三名,另有13家市值规模超过百亿。当天最小市值公司为沃尔德。

    这意味着,开市当日,就有16家企业市值过百亿,占比64%。

    另一组数据则直观体现出,企业在登陆科创板后身价暴增。

    据了解,嘉元科技三板退市前市值26亿,科创板上市首日收盘时高达131亿;天准科技三板退市前市值18亿,目前在科创板为92亿;西部超导三板退市前市值47亿,如今243亿。

    “公司定价是否合理,主要看基本面,可比上市公司市盈率、市销率。三板特殊情况在于流动性不足,所以没有给予充分的流动性溢价;另外科创板首日有‘炒新’因素,结合来看,我认为这家公司价格有泡沫,预计未来会出现调整。”一名深圳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表示。

    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首日股价来看,科创板首批企业市值虚高。

    从多家机构此前的定价报告也可看出,科创板企业市值在首日暴涨。

    比如东兴证券研报曾指出中微公司2019年市值在196.8-218.7亿元区间,属于同行中给出较高估值的机构,而公司实际市值已经达到433亿。

    此前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给出华兴源创的估值,认为约百亿。彼时其谈道,根据华兴源创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左右,按35倍的市盈率估算,市值大约105亿元。在他看来,如果高于130亿,则高估的风险已经显现。而开市当日,华兴源创市值已达223亿。

    浮亏最高26%

    接下来科创板股价将如何进行演绎,备受投资者关注,多名机构投资者表示,调整和分化将会出现。

    据了解,科创板开市首日25只新股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成交额合计6974万元。其中,两只科创板标的仍然受到投资者青睐。

    中微公司盘后固定价格交易914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比例最高,为0.29%。中国通号盘后固定价格成交额最高,为1820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比例为0.19%。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谈道,两家公司质地较好,均为细分行业白马股。“中微公司是半导体领域的龙头,成长性很好,受投资者欢迎是意料之中。”不过,同时他也提醒估值过高风险。

    不过,有公司股价上涨动能不足,尽管全天涨幅翻倍,但收出阴线。

    睿创微纳公司以59.10元开盘,收盘时只有50.20元;交控科技开盘40.80元,收盘时只有37.90元;澜起科技开盘91.30元,收盘74.92元(较开盘跌18%)。三只个股收盘价较开盘价跌逾20%,中微公司跌幅逾26.20%,瀚川智能跌25.75%,虹软科技跌24%。

    这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以开盘价买入,将面临“被埋”。一旦次日公司股价出现回调,首日进场的投资者将会面临更大损失。

    广州一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认为,收阴预示着接下来会出现调整风险。“有些科创板股票定价已经很高,今日开盘价更高,但仍然有太多投资者盲目炒作,接下来大概率会出现调整。”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此前曾表示,由于总体发行估值偏高,定价较为充分,如果首日平均涨幅较大,即高于50%,则需注意随后一个月内价格回归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