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终止上市审核首例:木瓜移动主动撤回申请

2019-07-09 13: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交所依法终止对木瓜移动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7月8日晚间上交所的一则公告引起资本市场关注,科创板迎来首例终止上市审核企业。

    记者注意到,木瓜移动于今年3月底申报科创板上市,经历了两轮问询,公司核心技术、业务模式、重大风险披露、披露一致性等问题受到重点问询。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深度报道其商业模式和信披瑕疵问题并对话公司创始人及CFO。目前来看,木瓜移动从创业板赛道转向科创板显然准备得不够充分。

    7月8日晚间,木瓜移动一位负责IPO事宜的高管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7月4日,公司主动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对于下一步木瓜移动在资本市场会有哪些计划,有待董事会开会讨论,现在还不确定。

    虽然是主动撤回申请,但上交所在公告中的表述耐人寻味,“如果终止审核前,发行人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执业已经存在违规问题,上交所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公司科创定位遭上交所质疑

    上交所于3月29日受理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6月28日,经过两轮审核问询和回复,上交所审核中心召开审核会议,对公司发行上市申请形成审核报告,拟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并发函要求木瓜移动和保荐人提交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但最后关头,7月4日,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提交了撤回发行上市的申请。

    在IPO的流程上,木瓜移动高管4月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招股书(申报稿)技术章节斟酌打磨了很多遍,技术人员写出来的东西,可能很难让人理解。在群众都看得懂这件事情上面,木瓜移动还是花了一些时间,可能表述效果依旧不太理想,但是公司也非常尽力。

    “准备时间很紧张,我们一天能接到五个电话,问申请文件搞得怎么样?”木瓜移动一位高管当时坦言,公司申报创业板上市的7期辅导都已经做完,基本走到了要落地的阶段。在科创板推出后,经过和监管方沟通,转向科创板。原本准备在4月30日前完成创业板的准备,而科创板申报则直接提前了两三周的时间完成。

    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是问询环节木瓜移动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上交所要求木瓜移动结合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技术先进性、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对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准确评估。

    终止审核不等于法律责任减免

    除了科创定位问题,木瓜移动的信息披露也让外界颇为关注。

    今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深度报道,质疑木瓜移动信息披露和商业模式问题。记者研究发现,对比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木瓜移动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少披露了很多关键内容,包括必要的风险提示和业务变迁过程等。而一边是大数据公司,一边是广告代理撑起的营收,这家冲击科创板企业的核心业务模式也令人迷惑。

    上交所也重点关注了这些问题:一是发行人核心技术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二是发行人的业务实质与业务模式;三是发行人是否充分披露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因素;四是相关重要信息披露的充分性、一致性、可理解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在公告中提及,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一经受理,审核问询回复内容一经披露,对发行人及相关机构即产生法律约束力,信息披露文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法律责任并不因为终止审核而减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