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业务分类改革意义重大 谋求特色化差异化竞争

2022-12-14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当下,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正成为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指引。在重构业务组合和发展增长点方面,不少信托公司已有实践布局,并迎来相关成果落地。在业务分类改革之外,监管部门也在酝酿对信托公司进行分类监管。可以预见,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将更具差异化与特色化。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近日,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22年中国金融机构年度峰会暨2022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紫金信托总经理韩何、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刘雪莲和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李宇航等嘉宾围绕着业务分类改革、差异化与特色化竞争和保证委托人信任等话题,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新分类再启航”的深入探讨和坦诚分析。

    信托公司

    重构业务进行时

    当下,业务分类改革正成为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指引。在重构业务组合和发展增长点方面,不少信托公司已有实践布局,并迎来相关成果落地。

    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表示,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对行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相关政策明确了信托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展业方向。

    山东国信为了配合这样的历史大趋势,已经从三方面展开了工作。第一,将传统业务向非标投资业务转型,以投资带动下一步业务转型方向;第二,大力开展标准化的标品业务和净值化业务,包括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还有一些跟资本市场相关的权益投资业务;第三,在家族财富管理方面,大力发展家族信托。

    据透露,山东国信家族信托业务目前的管理规模约为250亿元,行业排名领先。方灏称,山东国信希望通过家族信托财富管理的模式,将市场的资金,特别是长线资金引进,配合公司做大投资类和标准化的业务。

    在方灏看来,监管部门希望信托公司有序地打破刚兑,有序地进行组合投资和组合运用,使信托公司的财富资金来源更为稳定,在资金运用方面,监管部门希望信托资金运用方式更为多元和分散。“我觉得,推进业务分类改革,信托公司尤其是传统老牌信托公司,一定要做好人才储备和制度建设,改革之路或许很漫长。”

    紫金信托总经理韩何在论坛上表示,资产管理信托是紫金信托的基石,公司在展业中严选交易对手,严控风险,不断扩大标品资产占比,确保资产质量稳健。与此同时,紫金信托正在由资产端产品驱动的财富管理,加快向资金端需求驱动的财富管理转型。公司一直秉持成为“为客户提供定制式服务的财富管理人”的愿景,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客户,为发展资产服务信托奠定了扎实基础。

    韩何称,近年来,紫金信托将不良资产处置和涉众资金管理作为公司向服务信托业务转型的重要细分领域。今年,公司为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提供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与南京大数据集团协作,在“我的南京”手机应用软件上线并开通“南京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服务平台”。在两项业务上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此外,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紫金信托的传统优势业务,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将以资产证券化为工具,打造覆盖资产获取、受托服务、承销、夹层投资的全链条业务,为企业提供从前端资产生成到后端资产证券化退出的投融资相结合的全业务链金融服务。”他说。

    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刘雪莲介绍,华宝信托启动了“产品+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路径。在产品端,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投研能力,希望打造有梯度的标品产品线,今年着力点放在固收和“固收+”产品上。2021年公司推出了主要投向债券市场的产品——华宝“招财进宝”系列,目前规模已超100亿元;2022年推出了相对中长久期的固收产品,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固收+”产品方面,华宝信托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在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可转债、公募基金等资产,并严格控制产品的回撤。

    另据介绍,华宝信托在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大类的多个项下分类均有业务实际推进。今年,公司家族信托业务增长率超过80%,目前规模超过230亿元。此外,通过华宝信托设立的财富管理信托,投资者还实现了海外市场投资及境内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薪酬福利受托服务也是华宝信托的特色业务之一,目前这类业务的管理规模已超百亿。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李宇航在会上表示,信托分类新规草案再次明确了监管对信托业务转型的指引方向,既会加速行业转型,也会加剧行业分化。但无论如何,信托公司应该尽快做好“业务加减法”,摆脱“非标”束缚,重新适应新的监管及市场环境,重构业务模式,抓住新的发展点。

    如何打造

    差异化和特色化?

    在业务分类改革之外,监管部门也在酝酿对信托公司进行分类监管。可以预见,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将更具差异化与特色化。在此次圆桌论坛环节,参与嘉宾们也分享了所在公司未来将强化的特色标签。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李宇航认为,信托行业是金融市场上最强调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各家信托公司要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从自己的DNA出发,找寻发展路径和变革动力。对于平安信托来说,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就是转型的压舱石和原动力。平安信托的转型正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展开:第一,依托平安集团广大的零售客户资源,做好财富管理工作;第二,服务平安集团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三,平安一直非常重视科技运用,得益于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基因的传承,平安信托用科技赋能业务转型,提升效率和生产力,降本增效、防控风险、服务客户。

    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刘雪莲认为,信托深耕资管市场多年,在信用识别和投后管理方面积累了不少优势。在净值化时代的固收和“固收+”市场,信托行业亦能发展具备自身特色的产品系列。

    具体到华宝信托,依托中国宝武的产业背景,通过服务实体经济,创设优秀的产品,既响应政策号召,又能发挥公司在产品端与众不同的特色。比如,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华宝信托已有一定竞争优势。

    紫金信托总经理韩何称,“作为地方性国有中小型信托公司,我们认为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来培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发展。以优势领域重点突破、细分市场做精做专的思路,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以探索细分领域的规模化发展为例,由于服务信托的管理费较低,规模化是其作为一种商业模式长期发展的必备条件。只有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实现规模化经营,才能使服务信托为信托公司带来稳定利润。韩何表示,公司将继续探索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等业务领域,实现业务模式的可复制和可持续性。

    再如服务信托,这类业务需要信托公司凭借核心运营能力,收取较低比例的管理费,其对信息系统的要求非常高,前期系统投入非常大,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带来稳定的盈利。“在服务信托业务的展业过程中,我们将以匠心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运营能力,完善系统建设,培养综合实力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韩何说。

    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表示,一家信托公司的差异化和特色化,与其所在的区域、股东背景有很大关系。“山东国信是山东省国资背景下的国有企业,我们首先要把山东省的经济服务好,把山东省区域内的业务做好,这是我们的业务基石和展业大本营。”

    方灏坦陈,信托公司不在于规模做得多大,也不在于收入营收等指标排名有多靠前,关键在于能不能在一些很特殊的业务领域找到业务机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有序展业。“当年监管部门保留68家信托公司,也是希望每一类信托公司有其历史定位和服务范围,这方面山东国信也在逐步聚焦。”

    如何保证

    并提升委托人信任度?

    信托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各大信托公司对于保证并提升委托人的信任这一话题也是感触颇多。

    山东国信总经理方灏坦言,“去年以来,信托行业出现了一些负面消息,部分项目对委托人造成了困扰,甚至伤害,值得行业反思。”

    他认为,提升委托人对信托公司的信任,有四个方面是信托公司必须考虑和做到的:第一,根据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和收益偏好,将适合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委托人;第二,信息披露工作要充分;第三,基于配置的逻辑对委托人的财富进行管理;第四,类似融资类和固收类业务必须进行集中度和规模管理。

    紫金信托总经理韩何表示,信托公司要想持续提升委托人对公司的信任,必须做到四点:一是建立良好的互动沟通机制;二是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三是切实履行好受托责任;四是锻造过硬的专业能力。

    华宝信托副总经理刘雪莲表示,以客户为中心——这是任何行业都需要坚持的原则。具体到信托行业,结合三大业务分类,她认为信托公司必须做到三大方面。“首先,用心打造好产品和好服务,匹配好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其次,对内倡导以好的流程提升效率,对外倡导以好的沟通提升客户知情权,降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摩擦;第三,基于产品和服务的生命周期打造好的信息技术系统,实现数字化、科技化转型。”

    平安信托副总经理李宇航表示,“最重要的是依法合规,这是穿越周期、长期经营的基本要求,放在当下来看,行业最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的是重视风控。近几年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给信托从业者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让我们知道有多么需要重视风险。今年,平安集团重新梳理了企业文化,再次强调要用专业创造价值,这一点也要永远铭记在心。虽然当下有各种不确定性,内外部挑战都很大,但只有坚持长期主义,保持耐心和定力,才能够穿越周期,才能够走出当前的迷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