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从金融扶贫到“志智双扶”:长安信托脱贫攻坚这些年

2020-09-24 0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冲锋号已经吹响:按照部署,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这一年,长期致力于脱贫攻坚的长安信托再度推出扶贫新举措,联手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设立了“长安慈——脱贫攻坚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旨在关爱陕西农村“三留守”(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人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首期项目的调研筹备工作已于今年9月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启动。

    脱贫攻坚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2017年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内最密集的掌声响起时,党中央做出了庄严承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三年来,脱贫攻坚战向纵深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2019年贫困人口合计减少约2500万,2019年末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长安信托早已投入到扶贫的大潮中,先后成立多款“长安慈”系列慈善信托,有效开辟了“金融引领、多方支持、广泛参与”的扶贫新模式,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舔砖加瓦。一方面,长安信托创新金融扶贫方式,以“信托+X”模式为贫困农户提供贷款支持;另一方面,长安信托创新扶贫思路,通过“山间书香”等慈善信托扶贫品牌项目提升贫困地区孩童的“智”与“志”,促进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创新金融扶贫方式:信托+X

    如何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助力脱贫攻坚,是很长一段时间内金融业面临的课题。相对银行贷款等方式,信托资金成本较高,信托业如何在参与扶贫的同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表示。他认为,信托公司在开展慈善信托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是信托财产的保值增值优势,可以使慈善财产的使用更加可持续;二是信托公司可以引导高净值客户更好地了解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三是慈善信托作为一种信托模式,信托公司可以更好地运作;四是信托对财产有独立性的要求,信托公司在财产管理上更透明专业。

    基于此,长安信托近年来先后成立“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中国信托业·长安慈·四川慈善总会·定点扶贫慈善信托”和“中国信登·长安慈·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等慈善信托,依托“信托+银行”、“信托+银行+保险”模式,以“非直接投放”的方式扶贫,支持的对象主要是贫困地区的农户。

    在金融业,涉农贷款的不良风险一直是农村金融发展的“痛点”。为了控制风险,金融机构在对农户贷款时经常会设定要求较高的授信条件。比如除了对贷款户本人的条件较为严苛外,还要求必须要有财政供养人员提供担保。如何破题?

    长安信托慈善信托项目没有选择向农户直接发放贷款,而是独辟蹊径,以提供贷款风险损失补偿金的形式与当地银行进行合作,降低了发生风险后的资金损失,提升合作银行向农户发放贷款的积极性,使农户获得生产发展资金从而脱贫致富。

    比如在延安地区,长安信托与延安当地农信社、村镇银行合作,由后者向农户发放贷款。农户在贷款中产生的坏账,由该慈善信托资金与合作机构采取1:1的方式承担。这样,很多之前不能获得贷款的农户也可以顺利获得贷款。

    延安市银监分局局长戴立勇高度评价称,长安信托的扶贫慈善信托模式中,由农合机构采取家乐卡、免抵押的形式发放贷款。因为有风险补偿金的作用,为农户破除了公职人员担保、抵押的门槛,极大提升了资金致富效应。

    据统计,“大爱长安·陕西银行业普惠金融扶贫慈善信托”自成立以来累计撬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贫困农户发放贷款1.76亿元,累计使2036户农户受益。而“中国信登·长安慈·定点扶贫慈善信托”等两个项目开展以来,累计为贫困农户提供贷款1814万元,为其提供保险保费支持121万元,累计赔款165万元,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2536户。

    年近花甲的延川县上大木村村民梁光前也是受益的农户。2017年的一场冰雹,曾让他损失五六十万元,一度处于破产的边缘。正常情况下,梁光前已经无法获得贷款。

    恰好当时长安信托创新金融扶贫方式,通过慈善信托资金与当地银行采取1:1的方式承担农户贷款的坏账,打消了银行贷款的顾虑。梁光前获得9万元的信贷额度后“东山再起”:除了拥有四十多亩苹果园外,当年4月又买了二十几头猪开始养殖,同时新盖了几个蔬菜大棚。

    创新扶贫思路:

    通过山间书香项目“志智双扶”

    在金融扶贫的过程中,长安信托认识到,现阶段的大多数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究其根源在于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比如破产边缘的梁光前因有致富、还款的意愿及能力而获得信贷支持,但有的农户因自身能力、意愿不足等原因未能获得贷款。因此,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实施“志智双扶”,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

    中央领导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切改变从思想开始。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如果扶贫不扶智,就会知识匮乏、智力不足、身无长物,甚至造成贫困的代际传递。

    长安信托深刻领会并已践行这一精神:扶贫不止要向贫困地区的农户“输血”,提供贷款支持,更重要是的提高他们的“志”“智”水平。正所谓“一切从娃娃抓起”:加大对贫困地区儿童的投入,是精准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渠道。

    长安信托早在2013年即以公益的力量在全国发起了慈善助学、鼓励儿童阅读的“山间书香·公益行”活动,专注服务于贫困山区学子,通过向贫困山区学校捐助书籍、文体用品、捐建图书室等方式助力乡村教育,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助力孩子们“走出大山”。

    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当日,“长安慈——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在西安市民政局完成备案工作。这正是当年“山间书香·公益行”这粒爱心种子抽枝发芽生根开花的一款慈善信托,旨在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改善阅读条件,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受益人范围为:贫困地区儿童、流动儿童、残障儿童等通过该慈善信托受益的儿童群体。

    “贫困落后地区,缺少的不仅是物质,还有精神上的充盈。薄弱的教育学习条件,让孩子们与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脱节,他们需要一扇窗户,通往梦想的彼岸。”长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在教育资源最为匮乏的地区,单单是阅读就可以基本实现教育的本质,比如激发个体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培育责任意识和理性人格。因此,‘山间书香·公益行’项目可谓四两拨千斤。”

    例如,2017年4月长安信托“山间书香儿童阅读慈善信托”资助的“山间书香——提升山村学校小学生阅读能力项目”走进秦岭深处的山阳县花栗小学,为学校建立“儿童活动中心”,并捐赠840余册儿童读物及若干套羽毛球、乒乓球、跳绳、彩笔等文体用品。

    活动当日,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做起妙趣横生的文体游戏,每一个游戏环节都渗透着丰富多样的科学知识。在高年级学生的绘本阅读课上,他们一起分享读书的乐趣,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学生放学后,志愿者们又分成三组,分别前往6户学生家庭进行家访。

    志愿者了解到,大部分受访儿童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照顾生活起居。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不仅出现了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还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他们居住环境差、生产能力弱、家庭收入低,也是精准扶贫的对象。

    据统计,目前长安信托“山间书香·公益行”为全国50多个地区的6000余名孩子和老师送去图书,累计捐助50多所乡村学校,建立了公益图书墙、阅览室、图书角、儿童活动室等。从三秦大地起步,跨越北京、江苏、四川、山东、辽宁、吉林、广东、广西走向全国,“山间书香·公益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深度参与扶贫攻坚:

    慈善助学在行动,教育扶贫暖人心

    2020年6月8日,中国银保监会定点帮扶察右中旗教育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东街小学举行,长安信托·乌兰察布市公益促进会“鸿雁成长计划”落地启动。以智志双扶为导向、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抓手、以未贫先防为保障,将金融资源有效整合。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对留守儿童群体进行长期帮扶。让留守儿童认识、接纳自己,使他们克服成长中的障碍,改变自己的不良意识和倾向,充分发挥潜能,实现自我价值。

    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受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制约,多年来,大部分农村牧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全市总人口287万,外出流动人口就达到了120多万,大比例的外出流动人口带来了农村牧区留守儿童数量的逐年增加,其中相当一部分儿童的生活极度困难。

    目前全市有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24.7万,占总人口的9%,其中全市留守儿童14143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13572人;单亲家庭儿童5392人;生活在低保家庭儿童7497人;特殊困难儿童2789人。这些身处在困境当中的未成年人,急需得到社会的救助和保护。

    鸿雁成长计划项目自6月落成至今,陆续开展“我心向阳,共‘疫’成长”“我来保护我自己”“防溺水安全教育”“光盘行动”等7场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帮扶活动,服务乌兰察布察右中旗留守儿童159名。

    通过心理援助、家庭辅导、讲座互动,疏导孩子们积压的心理压力、负面情绪和消除自卑、孤独心理,唤醒留守儿童社会参与的潜能。实用的生活知识科普教育切实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类困难,弥补家庭关爱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生活、行为、心理和尊严带来改变,提升留守儿童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庭、村镇与社会的和谐。

    作为一家信托公司,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投身脱贫攻坚战中,长安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功能优势,根据贫困地区的不同情况,扶贫工作开展的不同阶段,有的放矢地设计信托结构,聚集多方资源,打造战斗堡垒,形成有效合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树起了一座标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