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中国信登:今年上半年服务信托成为行业全面均衡发展的新动力

2020-07-03 19: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记者从中国信登获悉,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信托行业在应对外部经营风险过程中,不断探索和挖掘新的发展动力,“去通道控地产”成果持续显现,全行业经过一系列调整,正在逐渐实现产品种类和资金投向的全面均衡发展,表现出较强的行业韧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业务量出现较大波动,募集金额的整体波动性大于清算金额。其中,受疫情影响,2月的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均不足3000亿元,随着经济社会全面复产复工,信托存量和新增业务在4月出现集中登记情况,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新增募集金额近8000亿元,新增清算金额超6000亿元,迅速收复疫情以来的下跌量,目前全行业登记情况已经趋于平稳,数据走势呈现均值回归态势,近3个月,平均募集金额和清算金额均处于近12个月的平均水平之上。

    从2020年6月信托登记系统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新增数据来看,一是服务信托产品成为行业均衡发展的新动力。《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答记者问中明确指出“对于以受托服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信托业务,无论其信托财产是否为资金形式,均不再纳入资金信托,包括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企业年金信托、慈善信托及其他监管部门认可的服务信托”。服务信托凭借其丰富的内涵、巨大的潜力和政策的支持,未来存在较为广阔的发展机会,目前,以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企业年金信托和慈善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的规模占比近23%,其中资产证券化一直是特色业务中规模占比最大的业务品类,规模占比保持在两成,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涉及募集金额均超过50亿元,企业年金信托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之中,服务信托上半年月均占比超新增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二是信托资金投向趋于分散,金融机构和房地产行业等传统投向逐渐失优势地位。自2月起,信托资金从金融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流向实体经济趋势增强,在4月达到高峰后趋于平稳。当月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初始募集金额约1500亿元,规模占比环比显著下降至不足三成,投向房地产行业的约770亿元,规模占比连续6个月少于一成五,而投向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的约2200亿元,规模占比合计持续小幅攀升至近五成。自4月起,所有投向行业的规模占比均不足三成,信托资金投向最少的证券的初始募集金额约500亿元,规模占比近一成,规模占比离散程度较低,资金投向趋于平均分散,昔日起到支撑作用的房地产行业持续降温,信托资金在金融机构内部空转问题继续得到缓解,信托行业服务实体能力不断加强。

    三是特色业务蓬勃发展反应行业创新能力。当月新增的保险金信托类产品涉及募集金额近50亿元,办理完成的初始登记产品笔数1100余笔。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合格投资者对于保险产品需求增加,带动兼具保险产品和信托产品优势的保险金信托产品出现倍数增长。慈善信托在2至4月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进入5月以来,新增办理完成初始登记的笔数和涉及募集规模随着全社会复产复工开始回落,但慈善信托仍然持续发挥着服务民生的积极作用。

    此外,根据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信息定期报送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5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0.40万亿元。今年以来,中国信登共办理完成初始登记1.3万余笔,涉及募集金额3.3万余亿元。办理完成终止登记0.8万余笔,涉及信托本金及收益金额为3.3万余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