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云南信托“伽利略”AI智能投顾上线 强化科技场域服务动能

2020-07-01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旌鑫

    7月1日,云南信托“伽利略”智能投顾成功上线,为投资者提供自动化、数字化、实时化的高效低成本智慧金融体验,这意味着国内继银行、券商、基金、第三方的智能投顾探索之后,再添信托新军,五类先行者齐头并进。

    据悉,目前华尔街60%以上的交易都是由人工智能交易完成,交易员人数不断下降。我国理财市场基于巨大的需求也迸发了蓬勃生机和潜力。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国居民存款总额高达88.61万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是72.44万亿元、82.14万亿元)。居高不下的储蓄量某种程度上反映出金融供给侧不平衡的市场痛点:一方面,消费者普遍缺乏足够的金融投资知识与技能,无法辨别海量市场信息中的风险,不能持续跟踪产品投资的长期表现和走向,无法全面筛选巨量资产、做出最优产品组合……另一方面,大量长尾用户无法像少数高端消费群体一样,可从私人银行、信托等渠道享受到相对全面、多元、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线下投顾服务。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人工投顾数量仅4.6595万人,面对数亿投资者,无法提供充足、丰富的服务,只能重点覆盖部分中高端群体。

    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的智能投顾,利于解决一系列市场痛点,提升用户投资体验,降低投资风险。云南信托推出的“伽利略”智能投顾,具有多重特色:首先,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个体投资者倾向于博取短期利益,频繁操作(调仓),心理波动大,短线投机欲强。“伽利略”AI智能投顾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持平台、广阔的信息渠道、系统化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以及专业化指导建议,引导用户坚持长线投资理念,通过分散和多元化投资组合,在风云变幻的市场波动中,降低风险,增加投资胜算概率,实现长期稳健回报。专业的事应交给专业的力量(融合金融+AI技术的专业团队)来完成,减少用户(尤其是长尾用户)的一系列压力:需要丰富的投资技能,需要阅读海量的市场资讯,需要持续跟踪产品走势,需要在不确定性中捕捉投资机会点、明确风险点并采取最优(性价比最高的)投资组合。

    其次,“伽利略”AI智能投顾的关键优势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依托虚拟投资管家模式,实施大类资产配置。技术层面,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建立的独特投资流程和筛选程式,以用户特性、偏好及数据足迹,驱动自主开发的投资工具,同时,融合定制型投资组合管理技术,提供以科技为主导的投资方案,在跨市场配置中分散和降低风险。当前,在低利率环境下,大类资产配置趋势日益明显,我国居民大类资产中长期重新配置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据统计,2025年居民金融资产规模有望达到371万亿元。借助智能投顾的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投资者可以加速向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领域进场,扩大投资范围。

    第三,“伽利略”AI智能投顾以投资策略为中心、以客户本位为导向,坚持客观中立原则,定位于“投资教练(持续陪伴者)”角色,而非传统的“(自有)产品销售者”角色,真正关注投资者的核心需求。投前,以大数据和智能评估诊断立体构建用户理财画像,确认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投资期限和目标收益等情况。投中,以算法深度精准匹配用户需求,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投后,实时智能跟踪、调整配置方案,在线上标准化服务的同时,力求创造个性化定制投资体验。此外,借助人与机器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及“陪伴”的投资者教育,可增进用户参与度,提升其对“虚拟投资管家”模式的认知度,丰富投资知识和金融技能,形成科学的投资理念。

    第四,在为用户降低投资建议获取难度的同时,主动采取了低费率模式,满足长尾用户的成本控制需求(以海外基金市场数据统计为例,美国多种基金管理费率十余年来均呈下降趋势)。

    秉承“用科技让金融更简单”的使命,云南信托近年来在战略布局上有意识以科技价值赋能转型,依托强大的技术团队、IT系统和资源整合能力,云南信托目前已在普惠金融(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中小微金融)、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等较多战略高度的重点业务中,发挥科技助推力。公司银信区块链ABS的合作,助推“小额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升级。公司自主研发的“账务自动化处理机器人”(RPA机器侠1号)实现了账务数据自动化聚合与查询,“RPA机器侠2号”实现了业务数据与清算系统、估值系统的自动化对接;智能招聘系统的上线,为人力资源流程方面的智能化、移动化、社交化应用不断提质增效;智能合规系统的落地,通过合同机器人技术,提高审核效率,助力公司合规法务管理的升级。

    云南信托此次“伽利略”智能投顾的落地,既利于财富管理服务的拓展和延伸,为用户提供新体验、新选择,也是信托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体现——公司严格遵从合规要求,积极促进客户服务的下沉,顺应了新兴投资群体的在线投资习惯和数字化理财需求,能为更多的受众提供更多、更合适的产品和服务。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