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集合信托成立降温 房地产信托逆市回暖

2020-06-1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小幅下滑,收益率继续走低。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尽管收益率一再下降,但在投资回报普遍走低情况下,信托产品仍然具有相对优势,部分收益较高的产品额度抢手。

    收益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5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26款,环比小幅减少,发行规模为1961.77亿元,环比下降6.18%。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下滑在预期之中,一方面在经济增速下滑环境下,行业“资产荒”问题显现,优质底层资产供应不足;另一方面,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仍影响着信托公司的项目储备。

    回报率则继续下降,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7.51%,环比下滑0.12个百分点。记者了解到,一些头部信托公司产品收益率甚至已经下滑至5%-6%。

    虽然预期收益率不断下滑,但信托产品销售较火热,部分高收益率、底层资产风险较小的项目额度供不应求。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定期存款、余额宝、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目前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加上疫情期间消费活动大幅减少,投资者手上可用于投资的钱明显增多,疫情得到控制后,投资意愿明显回暖,因此在一些方面出现了供需失衡。

    在社会融资层面,因疫情影响下的整体信贷政策宽松,流向市场(尤其是实体企业)的资金越来越多,整体社融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得以在资金成本上“货比三家”。记者了解到,以往可以承受高成本融资的房企也纷纷设立最高目标线;不少房企明确,融资成本超过9%就不做了。这也使得信托公司在寻找交易对手方的难度加大,影响到产品推出。

    房地产信托环比回暖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房地产信托规模环比明显回升,达到597.56亿元,环比增长23.79%。

    结合5月多地一二手房销售明显回暖,房企加大拿地力度来看,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信托回温呢?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给出了否定答案。一位头部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房地产信托额度并未松动。5月数据仅是环比有所增长,可能是前期一些受到疫情影响的项目目前得以推进。5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和占比已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整体来看,在房地产融资方面,很多银行、信托的白名单制、产品准入等条件没有实质性放宽,交易对手和可操作产品范围仍非常有限,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和利率都难以大幅上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