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2018年集合信托规模下降 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一枝独秀

2019-01-15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集合信托规模无论是从发行方面,还是成立方面,均较2017年下降约21%。业内人士表示,集合信托规模的下降主要还是受打破刚兑、抑制通道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与总体规模变化趋势相反的是,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较2017年增长约34%,是2018年集合信托规模增长的主力军。

    规模下降收益上升

    用益信托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集合信托共发行产品15370个,同比增长33.44%,总规模为21832.47亿元,同比下降21.39%。从投向领域来看,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3276.35亿元,同比增长29.15%;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为9122.53亿元,同比增长33.9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2560.95亿元,同比下降26.85%;金融类集合信托规模为6152.79亿元,同比下降38.57%;其他投向类集合信托规模为719.84亿元,同比下降85.34%。

    2018年集合信托共成立产品13126个,同比增长33.43%,总规模为17276.31亿元,同比下降22.90%。其中,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2224.58亿元,同比上升20.57%;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为6826.08亿元,同比上升34.14%;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规模为2062.94亿元,同比下降16.35%;金融类集合信托规模为5558.52亿元,同比下降32.07%;其他投向类集合信托规模为604.18亿元,同比下降87.48%。

    资深信托人士袁吉伟认为,集合信托规模下降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资金端方面,资金募集困难,机构资金投资非标信托产品受到约束,而个人投资者资金募集效率又较为低下;二是资产端方面,信托公司想要寻找优质企业较难,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迫切,因此资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这也就造成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占比大的现象;三是资本市场方面,2018年股市波动大,加之产品爆雷较多,投资者更为谨慎。

    产品平均收益率方面,2018年成立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为7.93%,较2017年而言上升1.18个百分点,且从全年看,每月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呈上升趋势。业内人士表示,集合信托规模中有很多是银行类通道业务,在去通道、表外转表内的大环境下,规模下降是正常的。收益率方面,集合信托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银行推荐的项目,主要针对银行自身客户,收益率相对较低且规模在缩小;二类是信托公司自身的项目,主要针对信托公司自己的客户,销售难度较大,所以收益率会提高。此外,信托公司主导的项目不少是房地产项目,2018年房企融资环境偏紧,收益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政策约束规模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4月17日一行三会颁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集合信托规模影响较大。《指导意见》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严格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要求,禁止资金池,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分类统一负债和分级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一方面,打破刚兑,使得投资者资金流向谨慎,客户购买产品时会更多关注项目本身。另一方面,抑制通道,以往信托公司的通道类业务规模占资产规模大半,《指导意见》出台后,规模下降是必然现象。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将在未来进一步压缩信托公司的市场空间。例如袁吉伟认为,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颁布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同样对信托公司提出挑战。从市场竞争看,考虑到银行理财子公司具有的先天的业务资源、客户资源和品牌等优势,确实将会搅动资管行业新的变化。理财子公司的到来首先就会削弱过往的绝大部分通道业务,继续加速信托公司去通道的趋势,而且其还会在优质非标资产、高净值等方面与信托公司进行争抢,降低信托公司的市场空间。

    房地产类仍是中流砥柱

    业内人士表示,从投向领域来看,2018年成立的集合信托中,房地产类规模占比最大,占总规模的39.51%,且较2017年而言,同比上升34.14%,与集合信托总规模变化趋势相反。

    中铁信托表示,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增长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2018年房地产投资仍保持较高增速,行业资金需求量大。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1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万亿元,同比增长9.7%;二是国家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成效显著,尤其是限购、限价、限贷、限售政策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回收形成较大影响;三是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监管政策效果显现,银行、基金等资金进入房地产受限,房地产开发商资金紧张。

    用益信托表示,房地产信托的风险虽有积聚的迹象,但当前情形下房地产类信托仍是较好的投资选择。房地产市场虽历经调控,但房企的总体利润率水平较高,可以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信托收益高。2018年下半年信托公司对房企融资的门槛有所提升,对于项目的选择更加谨慎,因此,在短期内房地产类信托出现大范围违约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