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公司ABS业务 参与度占比近半

2018-07-18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在探寻转型中的信托公司,开始将目光聚焦在资产证券化领域。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累计有77只,累计发行金额3269.42亿元。对比前两年同期数据,可以看出,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此类业务方兴未艾,正逐渐成为信托公司常规业务之一。

    普益标准研究指出,2018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涉及的基础资产范围进一步扩大,除了传统的企业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租赁资产,信托公司也在积极拓展信用卡分期、CMBS、保理融资、信托受益权、收费收益权、不良资产重组、应收账款等作为基础资产来源。今年上半年由信托公司担任发行人或者计划管理人的ABS产品来看,涉及的基础资产包括14类,其中以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18只,涉及总金额1865.77亿元,占总规模比例达到57.07%;

    在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20家信托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证券化产品,市场总额占有率达到48.52%,已逼近整个ABS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建信信托以15单,累计发行总额1238.63亿元的成绩位居首位。

    针对信托公司今后的转型,普益标准认为,可以抓住资产证券化主动管理的契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信托机构仅仅作为通道方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仅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并不承担相应风险。随着今年4月份资管新规的落地实施,去通道、降杠杆、破刚兑成为整个资管行业核心关键词,信托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受到一定影响,过去仅仅依靠通道角色参与资产证券化流程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信托公司不再仅承担通道角色。

    此外,信托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也应“有名有实”,需要承担从基础资产筛选到产品发行上市的主要职责,包括:尽职调查,交易文件的审核及反馈,报送监管机构相关资料的审核及反馈,债券发行账户开立及信息披露,存续期信托财产的管理、资金归集、产品分配、受托报告、审计、跟踪评级及信息披露等。

    报告指出,在信托公司去通道化,向主动管理模式转型过程中,可抓住信托型ABS产品业务机会,全程参与尽职调查、产品设计和发行,以及信息披露等整个产品周期,控制资产端核心资源;深度参与信托型ABS产品的创设、管理和销售,满足资金端多样化需求;提高专业能力及合规意识,争取从被动的“通道”角色向主动管理者转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