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一季度信托资产规模降低 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

2018-06-28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2.41%,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为2.37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四季度的2.28万亿元,环比增长3.87%,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净增882亿元;2017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为1.58亿元,同比增长50%。从资金投向看,房地产信托占比为10.99%,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0.57%;累计新增项目占比10.27%,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1.11%。

    分析人士指出,在其他行业信托增量较去年大幅压缩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今年一季度呈现“一枝独秀”,增量在全行业中最高。

    房企融资需求不减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房地产企业拿地带动的融资需求以及债务压力带动的融资需求下,房地产融资需求持续高增长,但房企发债、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或进一步受限,短期对信托融资的需求或难以降低。

    地产行业的信贷环境持续收紧,银行贷款、债券融资等渠道门槛提高,受限明显。房地产企业通过非标融资的需求持续高增长,带动非标的融资利率持续走高。高企的收益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从机构来讲,房地产业务利润较高,机构也愿意以价补量投向房地产。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房地产类产品的收益率分别为7.64%、7.78%、7.82%、8.02%、7.90%,收益率呈小幅上涨趋势,且房地产类收益率居各类产品收益率之首。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公布这个数据本身就是楼市调控加强的表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这显然是对当前房地产去杠杆的一次大检查,利好行业规范。

    信托业压通道谋转型

    除了资管新规对信托的冲击,2017年12月22日《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进一步整顿信托行业,对银信合作严监管,通道成本抬升。2018年5月,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涉及通道业务。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暂停了通道业务,其余公司从今年初以来就提出通道业务规模只增不减。

    2018年3月28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国有金融企业不得直接或通过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间接渠道为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提供任何形式的融资,不得违规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一大批政府融资平台都不再对外融资,信托公司政府融资平台的业务随之大幅减少。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3.11万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末下降2.07%,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较2017年第四季度净减少658亿元。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打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清理PPP变相融资力度不减的态势下,预计流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或进一步萎缩。

    业内人士表示,在通道业务和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大幅萎缩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务模式相对较多,产品设计多样化,规模没有明显减少。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指出,信托未来会继续压缩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过渡,信托业转型阵痛之下,长期或迎来结构和发展质量的提升,但是短期内还是以房地产作为业务重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