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产品近半年发行量几近腰斩 业内叹“资金不好找”

2018-06-15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从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颁布后的2017年12月开始,信托产品发行市场逐渐收缩。

    社会融资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信托贷款下降904亿元,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此外,5月作为资管新规“满月”的重要时点,当月一个突出的特点便是信托公司频频踩雷,随着6~8月偿债高峰的到来,信托公司或将不得不面临更多的风险事件。

    “去通道”效果显著

    实际上,相关情况在集合信托的发行数据中已有同步反映。

    在剔除12月的年末消费效应以及2月的春节效应之后,信托产品市场规模依旧在下滑,趋势较为明显。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用益信托数据统计发现,近半年来,各类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已近“腰斩”,从去年12月的1526款降至今年5月的805款。

    从普益标准数据看,5月份共有58家信托公司发行了985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发行量前四位的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中航信托、民生信托和光大信托,占据了当月信托市场发行量的近四成,集中度正在逐步提升。

    虽然资管新规4月末才落地,但其产生的预期影响早已发酵,“去通道”效果显著。截至2018年4月末,被视为通道业务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量速齐跌”,规模较年初减少6719.65亿元,增速较年初下降28.7个百分点。

    5月募资环比减25%

    “项目通过了也不一定能成立,现在资金不好找。”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坦言。

    这仅是信托业募资难的一个侧面。用益信托数据显示,相较去年末,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降迅猛,从3649.51亿元收缩至5月的1451.54亿元,降幅高达151.4%。

    资管新规从落地到满月的5月,信托业募资规模环比减少了25.20%。

    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信托依旧保持了相对坚挺的态势,其他投资领域的发行规模则遭遇断崖式下滑。

    具体而言,近半年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减少35.32%、工商企业类信托发行规模减少49.22%、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规模减少66.03%、金融信托发行规模减少71.50%。

    投向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压缩最大。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投向金融同业的通道业务信托产品逐渐规范。同时,开年以来,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因此,相关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开始出现大幅度下降。”

    收益率持续走高

    资管新规对信托业务资金端冲击显著,信托平均收益率在一路稳步走高。近半年,信托平均收益率从7.26%上升50个基点至7.76%。

    “受到市场资金短缺的影响,部分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突破8%。收益率的上涨,一方面反映出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另一方面更是行业逐渐受资管新规落地影响的最直接体现。”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义章预计,随着资金荒资产荒局面的持续,信托产品收益率可能会保持在高位。

    据记者统计,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收益率上行最为明显,分别较去年末上涨0.69%和0.52%。

    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认为,资金端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客户的竞争,信托公司应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加强产品研发的针对性,加强客户行为分析和数据挖掘,将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实现更精准的营销。同时,要加快销售渠道建设,合理进行异地财富中心布局,培养优秀的理财经理团队,由单一产品销售向综合化资产配置方案咨询转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