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因政信业务违规 国通信托被罚70万元

2018-01-26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强监管”下监管部门给信托公司开具的罚单不断披露。1月17日,山东银监局披露一起在2017年年底对山东信托的处罚。1月24日,湖北银监局公布两起对国通信托的行政处罚。

    至此,2017年银监系统为信托公司开出的罚单数量达25个,几乎已达2016年的3倍,罚金超过千万元。

    剑指违规政信合作

    1月23日,银监会网站显示,湖北银监局公布两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其中显示,国通信托“在设立信托计划时,未对部分委托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在信托业务经营中,违规接收了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基于上述两项违法违规事实,湖北银监局在2017年12月26日对其作出罚款70万元的处罚决定。另外,对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承担承办责任的两名个人,均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2017年监管开出的多笔罚单中,首次明确出现对承担责任的个人进行处罚的罚单。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山东信托也因“部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由地方政府变相提供担保”的违法案由,于2017年12月26日被山东银监局予以处罚。对于这一情况,山东信托在其上市文件中表述为“由于遵从行业及业务管理,若干由当地政府机关支持的实体担保信托项目并未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事实上,“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正触碰了财政部严查地方违规举债的红线。根据《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地方政府举借债务一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筹措,,除此以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

    “对于部分早期政信信托做的较多的公司,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的情况是可能的。”某信托公司业务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一般涉及的都是较偏远的县级政府,融资需求以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例如水库等地方工程项目。还款来源多是地方财政局的应收账款,想保证项目顺利还款,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是重要保证之一。”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信政合作信托项目余额为1.38万亿元,占比5.67%,较2017年二季度的5.84%占比下降0.17个百分点,但规模仍有所增长。而根据财政部对违法违规举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的态度和“坚决打消金融机构认为政府会兜底的‘幻觉’的决心,此前存在违法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承诺函的政信项目将在今后持续被曝光。而相关信托公司的处罚预计将陆续出现。

    去年罚单数量同比增两倍

    今年处罚力度将继续加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通信托作为仅有的两家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信托公司之一,将湖北省作为主要业务拓展区域。根据信托公司2017年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国通信托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在62家披露信托公司中排名30位;实现净利润6.03亿元,排名38位,整体业绩排在中游水平。

    截止到2017年末,湖北省境内信托项目约40个,规模超百亿元,其中,武汉市项目超70%。基础设施信托一直是国通信托的主要业务类型,去年国通信托还参与设立省级地方政府支持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旨在支持湖北省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底国通信托完成了现有股东同比例增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资至32亿元,位居行业中游。不过,此次国通信托受到行政处罚,或会使其调整政信业务的策略。

    在此次国通信托被处罚之后,2017年的信托罚单已达到25起,被处罚公司合计18家,合计金额为1005万元。与2016年9张罚单的数量相比,2017年罚单数量已接近去年3倍。这也是2017年强监管下的结果。在银监会近期发布公告中指出,2017年,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切实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

    梳理25张信托罚单,其中暴露出业内信托公司的多项问题:信息披露不到位、关联交易未事前报告、违规发放房地产信托贷款等问题时有发生。而业内普遍预计,强监管背景下,预计今年信托公司受罚力度将只增不减。信托公司需要加强合规管理和经营,对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并积极整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