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转让国盛证券股权提振业绩 中江信托净利润排名提升30名

2017-05-05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闫晶滢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见习记者 闫晶滢

    截至4月30日,信托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在众多信托公司出具的2016年年报中,中江信托成为了一匹净利润“黑马”。通过转让国盛证券58%的股权,中江信托去年录得超过26亿元的股权投资收益,助推其净利润直接提升了30名,位居68家信托公司的第6位。

    不过,通过投资收益拉动的业绩并不稳定。2015年中信信托投资收益高达56.49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总金额过半。2015年,中信信托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80%的股权完成转让,仅此一项便确认投资收益43.24亿元。而在2016年,中信信托投资收益仅为4.4亿元,对当年营业收入贡献不足10%。

    中江信托净利润逆袭

    2016年度,中江信托营业收入为36.16亿元,较上年度的13亿元增长178.15%;净利润为19.25亿元,较上年度的5.61亿元增长243.14%。而从排名上看,2016年中江信托的营业收入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位,较2015年上升27名;净利润排名亦为第6位,较2015年上升30位。从业绩增长幅度到行业排名增幅,中江信托均居行业前三名。

    对于中江信托业绩增长幅度如此之大,公司相关负责人士称,公司2016年净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原因主要为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公司信托主业发展平稳;另一方面,公司将持有的国盛证券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华声股份,获得了高额投资收益。

    年报显示,中江信托此次出售国盛证券58%的股权,获得了26.13亿元的股权投资收益及广东国盛金控集团有限公司16%的股权,可算是获利颇丰。

    年报显示,中江信托投资收益增长了近9倍,2016年投资收益高达26.82亿元,在收入结构中占比高达74.17%;2015年投资收益仅为2.72亿元。在出售股权获利的影响下,中江信托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迈入行业前十。

    从信托业务来看,2016年末中江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1668.31亿元,其中集合信托资产为711.75亿元,同比增长10.56%;单一信托资产则有所下降,为946.97亿元,同比下降23.89%。2016年度,中江信托新增集合类信托项目142个,合计金额447.99亿元;新增单一类信托项目134个,合计金额477.56亿元;新增财产管理类项目1个,金额为5.33亿元,实现了各类项目的均衡增长。

    在信托资产投向方面,年报显示,中江信托信托资产主要运用于信托贷款,贷款金额为885.75亿元,占比53.09%。在信托资产分布上,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44.99%、17.21%、13.14%,而金融机构和证券占比仅为9.1%和4.75%。

    而针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中江信托有关人士此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在抓好政信合作、银信合作等传统信托业务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公司信托业务转型创新。具体说来,主要有如下方向:一是大力抓好大企业大项目,持续加强与大型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的深度合作。二是着力开发资本市场业务,加大自营证券投资业务,增加盈利来源。三是全面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探索推进设立PPP模式下的市场化导向的新型城市发展基金、产业基金模式,推动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基金型信托产品发展。四是深度聚焦转型新路径,在新三板、海外信托、并购信托、家族信托、股权投资信托、互联网金融、文化产业投资、地产投后管理等多个新兴领域进行产品创新和布局。

    投资收益拉动业绩不稳定

    不过,通过转让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的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2016年中信信托投资收益仅有4.41亿元,而2015年其投资收益高达56.49亿元。应当说明的是,2015年,中信信托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80%的股权完成转让,确认投资收益43.24亿元,这是使中信信托当年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2016年,在未有公司股权转让的情况下,中信信托投资收益仅为4.4亿元,对当年营业收入贡献不足10%。

    事实上,在2015年,信托公司投资收益曾普遍大幅增长,但在2016年投资收益则有所回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为270.73亿元,同比下降28.02%。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2016年,信托公司依赖于外部市场环境刺激、利用相对灵活的制度安排追求“短平快”短期套利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信托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信托业经营收入与信托项目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均呈现回落状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