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江苏信托将获40亿元定增“红包” 五矿信托有望7月份完成增资

2017-04-21 03:19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e1.png

    曲线上市利好渐渐显露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近日,江苏国信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集40亿元增资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据悉,前日江苏国信刚完成更名上市,江苏国信为江苏信托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1.49%。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信托行业增资潮仍将持续。而去年曲线上市的几家信托公司借力资本市场的优势也在逐步显现。不仅江苏信托,去年借道重组曲线上市的其余四家信托公司也都有增资计划。截止到目前,昆仑信托进度最快,增资完成并已变更工商登记,注册资本增至102亿元;五矿信托、浙金信托、湖南信托也有望从上市公司获得45亿元、9.5亿元、15亿元的增资。其中,五矿信托有望于7月份完成。

    增资进展不一

    近日,江苏国信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募集40亿元增资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6.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用于增资江苏信托。增资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江苏信托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仍为81.49%。

    “金融+能源”双主业的江苏国信认为,此次增资目的主要有三点:1.提高江苏信托净资本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2.提升江苏信托行业影响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3.适应行业监管要求,保障江苏信托经营稳定。

    江苏信托于去年将其81.49%股权注入*ST舜船中,借道重组实现曲线上市。江苏信托目前的注册资本为26.8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将进入行业上游水平,有望进入行业前十。

    不过,不仅江苏信托,去年几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都有望通过资本市场提高自身注册资本在行业的排位。

    昆仑信托已于今年3月10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30亿元变更为102.27亿元。五矿资本、浙江东方、华菱钢铁定增方案已获批,增资正在进行,五矿信托、浙金信托、湖南信托将从上市公司分别获得增资45亿元、9.5亿元、15亿元的。

    记者据此与上述公司取得了联系,五矿资本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五矿信托增资仍在进行中,尚未得到银监会的批文,预计7月份有望完成增资。

    浙金信托信息披露人士表示,浙金信托增资的最新进展会及时由浙江东方披露,目前增资尚未完成,资金并未到位。

    记者从湖南信托管理层人士处了解到湖南信托尚未完成增资的情况。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对此次增资的期待,并透露出今年湖南信托的经营业务主要为传统的政信类信托,这也是湖南信托多年积累的优势,同时也在积极探索PPP业务,此次增资的注入将增强其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推动其稳中有进发展。

    大笔“增资+投资收益”

    江苏信托这两年在资本市场收获颇丰,不仅参股的江苏银行成功上市,自己也踏入A股市场,坐享资本盛宴。

    刚进入二季度,大东家江苏国信就摆出了40亿元的“豪华资本大餐”。不仅如此,江苏银行也将准备一顿或高达近9亿元的“投资收益宴”供其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享用。

    上个月,江苏银行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3.59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利润总额135.24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11亿元,同比增幅11.72%,每股收益达0.98元。

    江苏国信在公告中透露,2016年度公司对江苏银行股权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为8.82亿元。公告显示,2016年股权划转前江苏银行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6.59亿元,乘以划转前持股比例8.7584%,划转前确认投资收益49561.83万元;划转后江苏银行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0.01亿元,乘以划转后持股比例7.7336%,划转后确认投资收益38676.14万元。

    江苏信托目前持有江苏银行8.92亿股股份,系持股7.73%的第一大股东,如此看来,资本市场对江苏信托颇为慷慨,大笔资金的注入也将使江苏信托进一步增强其资本实力,提升其行业影响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