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邓智毅:非标资金池规模持续缩减

2017-03-09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在驻地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

    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去一降一补”相呼应的是,邓智毅亦从去杠杆的角度讲解了今年信托业监管的一些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银监会信托部将针对信托资产中“纯通道”性质的业务“挤水分”,引导信托投资“脱虚向实”。同时,将继续推进非标资金池的清理,督促信托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大非标资金池的识别和清理排查力度。

    与此同时,在助力实体企业去杠杆的过程中,邓智毅认为,信托可以发挥巨大而独特的功能。“信托公司与生俱来就是一种天然的投融资平台,在企业‘债转股’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一个‘第三方平台’的作用,且信托公司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这方面,我们倡导信托公司紧跟国家的方针政策,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发挥它的作用。”

    截至2016年年底,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20.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4%。去年累计为受益人支付收益超过7587亿元,同比多增318亿元。

    非标资金池规模持续缩减

    邓智毅表示,从信托业本身来讲,杠杆并不高。因为原则上不允许信托公司负债,也不具备对冲基金等的高杠杆性。“信托项目实际上底层资产与产业结合还是非常紧密的,是点对点的。所以从行业来讲,它的杠杆是不高的。”

    但是,随着近年大资管的快速发展,还是有很多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出现,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风险已不可小视,而去通道、去嵌套是今年监管工作的重点。

    邓智毅指出,不排除有个别的信托公司做了些“纯通道”的业务,“这种所谓的‘纯通道’,并不是出于跨市场进行有效配置或组合这种正常的需求而产生的,而是纯粹是为了做通道而做通道,同样一笔资金这样倒来倒去,链条加长了,费用加高了,这种我们是反对的,也是下一步要要‘挤水分’的。”

    此外,非标资金池清理的问题一直是近几年信托监管的重点,非标资金池信托业务因存在期限错配,为信托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压力。但随着清理工作的逐步推进,以上问题已明显好转。

    据记者得到的资料显示,银监会过去几年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清理非标资金池。一是明确非标资金池清理要求;二是持续推进存量业务清理;三是加大相关排查力度;四是督促信托公司加强表内外流动性风险管理。通过对除非标资金池以外的上万笔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进行逐笔排查,统计数据表明,绝大多数集合资金信托不具有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特征。“少量存续业务的非标资产规模持续缩减,流动性和期限错配情况已明显改善,相关风险总体可控。”

    邓智毅也提出,下一步银监会将督促信托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加大非标资金池的识别和清理排查力度,同时,研究建立信托公司流动性风险监管制度,丰富流动性风险监管工具箱,加强对信托产品流动性和期限结构分析,督促信托公司提高对相关风险识别、计量、预警和控制能力。

    在债转股中发挥独特优势

    债转股作为今年降杠杆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信托业内引发了广泛讨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而邓智毅在今年两会期间也不止一次为信托参与债转股发声。在他看来,信托公司与生俱来就是一种天然的投融资平台,在企业债转股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一个“第三方平台”的作用。

    积极推动法规规章落地

    据记者了解,就业内较为关心的行政法规及几项部门规章的进展,目前多数还未能有明确的推出时间表。

    去年,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信托业年会上明确提出的信托业务分类,为信托业的一项重大改革,目前监管层拟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来推动,处于制定改革试点的阶段。由信托业协会负责组织制定的《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尽责指引》虽在业内有过多次讨论,但还有一些内部程序要走。而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的管理办法目前处于调研阶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