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十大头部券商2023年业绩披露完毕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均超百亿元

2024-03-30 01: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见习记者 于宏

    作为行业中的“顶流”,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国银河、中金公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十大头部券商的业绩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3月29日记者发稿,十大头部券商2023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4家头部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均超100亿元。

    4家券商营收超300亿元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2023年,头部券商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资本规模、盈利水平、业务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均位居行业领先水平。从资本实力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的总资产均超9000亿元,分别为1.45万亿元、9254.02亿元、9055.08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除招商证券外,其他头部券商2023年营业收入均超200亿元,中信证券以600.68亿元的营收遥遥领先。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的营收均超300亿元。

    净利润方面,十大头部券商整体盈利情况差距巨大。2023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均超100亿元,分别为197.21亿元、127.51亿元;国泰君安则实现归母净利润93.74亿元,为2020年以来首次退出“净利百亿元俱乐部”的券商。其余7家头部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在10亿元至87亿元之间。

    从增速方面来看,十大头部券商中,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招商证券等4家公司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华泰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高,为14.19%;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32%、3.13%、1.89%、0.01%。申万宏源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达65.16%;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紧随其后,分别同比增长15.35%、8.6%、1.43%。

    不过,头部券商中,有一家上市券商的表现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意外。2023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9.53亿元,同比下降11.54%;实现归母净利润仅为10.0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59%。

    盈利支点仍为自营业务

    自营业务方面,表现最为出色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的净收入均超100亿元。广发证券的自营业务净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81.99%;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的净收入同比增幅均超50%,分别为93.65%、76.58%、50.96%,海通证券实现扭亏为盈。

    经纪业务方面,十大头部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全部同比下降。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的降幅在10%以内。投行业务方面,十大头部券商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均同比下降,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的降幅在10%以内,其余8家券商的降幅均在11%至18%左右。

    资管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表现最为出色,资管业务净收入为40.97亿元,同比大增148.52%;华泰证券、中国银河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92%、3.73%;其余7家券商该业务净收入全部同比下降。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各家券商之间的表现差异较大;申万宏源实现利息净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259.16%;招商证券该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25%。

    上述头部券商,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走在行业的前列,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头部券商也在持续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正如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说:“公司用每一次变革共振时代脉搏,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努力打造穿越周期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华泰证券整合全球资源,推动中国制造业不断实现产业升级转型。中信证券通过自有资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金额近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领域,投资的多家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解决了“卡脖子”问题。申万宏源2023年完成10余个科技自强相关项目投资,创新推出航空科技指数,发起设立全国首只医械产业园Pre-REITs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航天投资基金,服务一大批重点领域企业上市或再融资。中国银河则以人才战略打造专业化竞争力队伍,2023年,投行员工较2022年增长近30%,投行业务纵深推进专业化改革,持续优化团队设置,补充配备专业人员,完善管理体制机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