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境外发债融资空间大中期票据、美元债为常见工具

2023-11-20 22: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近年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稳步推进,券商纷纷抓住海外业务发展机遇,拓展融资渠道,赴境外发行债券。

    11月18日,华泰证券发布《关于刊发境外中期票据计划发售通函的公告》。公开信息显示,该中期票据计划由华泰证券境外全资附属公司作为发行主体,本金总额为30亿美元,将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需求择机分批次发行。

    “企业境外发债是有效利用境外资金、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工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在海外通过债务工具等方式进行融资,有助于拓展券商融资空间,增强资本市场的联通性,更好地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券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依托中期票据计划、美元债等债务工具进行境外融资。4月26日,海通证券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设立了本金总额最高为10亿美元的境外中期票据计划。

    另外,券商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或孙公司进行境外发债也是一种常见的融资方式。例如,6月13日,中泰证券公告称,公司间接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中泰国际财务(英属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境外美元债,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用于偿还现有债务。近年来,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原证券等公司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或全资附属公司发行美元债。

    境外发债往往筹集资金数目较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实现较低的融资成本,在为券商补充所需资金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3月份,国泰君安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发行了三笔中期票据,其中两笔金额均为人民币5亿元,一笔金额为人民币9.35亿元,公告显示,筹资将用于置换到期债务及一般公司用途。

    今年7月份,中信证券境外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的附属公司发行了两笔金额分别为25亿元人民币和10亿港元的境外中期票据。另外,该公司还于7月17日至8月18日发行了六笔美元境外中期票据,发行金额共计约1.05亿美元。

    为何多家券商都选择在境外发债融资?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表示,首先,境外债务工具可以帮助券商开拓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加灵活地筹集资金以支持业务发展。其次,境外发债可以扩大券商的投资者基础,增加其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另外,境外发债还可以提供外汇风险管理手段,灵活选择融资币种,一定程度上缓和汇率波动对券商业务的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对记者表示,券商进行境外发债融资,应全面衡量这种方式的优势与风险。境外发债尤其应注意汇率波动风险。以美元债为例,若债券还本付息时美元汇率比发行时升高,则券商融资成本也相应提高。因此,今年以来,券商选择境外发债的地区和币种逐渐多样化。

(编辑 包兴安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