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加快布局QDII业务 境外资管业务有望成为各类资管机构发力方向之一

2023-11-14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于宏

    近日,针对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交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QDII”)资格申请文件,证监会提出了多条反馈意见,要求进一步补充与完善。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国内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日益增长,QDII成为投资机构布局海外的重要工具之一。为响应市场需求,各类资管机构都在逐渐加大对QDII产品的布局力度,并积极进行海外市场资产配置。

    从资管机构进行资格申请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证监会核准了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QDII资格,并对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财通证券的申请文件给出反馈意见。据证监会最新公示信息,目前,睿远基金、诺德基金、安信基金等公司仍在申请QDII资格中。

    “今年以来各类资管机构不断加大QDII业务布局力度,体现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投资空间。通过QDII业务,资管机构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提高收益的稳定性。”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记者表示。

    从业务规模来看,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示信息显示,截至2023年10月31日,QDII投资的累计批准额度合计为1655.19亿美元,其中按公司主体可分为证券类、银行类、信托类和保险类。

    截至10月末,证券类公司进行QDII投资的累计批准额度达905.5亿美元,公司主体为75家。其中,证券公司有11家,既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也包括华鑫证券、东兴证券等中小券商;还有11家券商旗下的资管子公司获批进行QDII投资,例如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其余主要为基金管理公司。

    今年以来,QDII产品发展稳健,获得市场青睐,其中,QDII基金表现尤为明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市场上QDII基金数量为266只,比年初增加了41只,份额从3664.68亿份增长到了4683.54亿份,增长了27.8%。

    中信证券组合配置首席分析师刘方表示,海外市场可投资资产种类丰富,配置价值较高。因而,境外资管业务有望成为各类资管机构发力的方向之一,例如,国联证券近期表示,拟通过下属企业国联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和其他投资者共同设立规模为1亿美元的国联招证科创基金,扩大公司境外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强公司境外证券业务实力。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证券公司也积极践行国际化战略。从券商年报及半年报来看,多家券商提到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例如,中信证券提到“持续拓展境外投资,抓住境外区域的经济发展机会”以及“持续推进全球机构股票经纪业务一体化整合和拓展业务边界”,并于今年上半年新设新加坡财富管理平台。华泰证券也提出拓展境外业务以“匹配客户多层次的境内外投资和交易需求”。

    对于参与跨境投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兴业证券基金投顾业务产品研究员张晓军认为,QDII产品投资品类和范围较广,同时很多境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相关性较低,适合作为国内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有益补充。但QDII投资的背后也隐含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例如信息不对称和汇率风险等,投资者还需仔细辨别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