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践报告及典型案例汇编(2019—2023)》

2023-11-09 1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11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布《证券公司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践报告及典型案例汇编(2019—2023)》(以下简称《科技自立自强实践报告》)。

    注册制改革开启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新篇章,证券公司作为“看门人”和“服务商”,发挥投行功能,积极服务“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五年来,截至今年10月底,562家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51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225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合计募集资金约1.45万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在培育新动能新优势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注册制下,证券公司通过“投行+投资+研究”等方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强价值发现能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证券公司以产业基金、科创公司债、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多元金融服务,在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协会发布《科技自立自强实践报告》共收录36家证券公司共100篇典型案例,向社会充分展示证券公司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示范实践和良好成效,引导行业进一步发挥投行功能,更好支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下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将继续引导行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协调发展、践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一流投资银行,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投行业务进一步转型升级。探索建立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关激励机制,鼓励证券公司制订发展规划,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发挥价值发现能力,服务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筛选并支持优秀科创企业做大做强,构建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行业好的做法和示范实践,加强经验交流和宣传引导,加强互学互鉴,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提升研究定价能力,促进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引导证券公司结合科技创新企业所处发展阶段、行业、规模、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等因素,采用多元化的估值方法,准确反映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壁垒和成长潜力,充分发挥投价报告估值对新股定价的重要锚定作用,有效解决科创企业估值难问题,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三是,完善投行执业规范,进一步发挥声誉约束作用。完善保荐承销业务自律规则体系,研究起草上市辅导、持续督导的执业规范,细化明确工作要求,加强行业专业标准建设。优化评价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投行业务评价的声誉约束作用,促进证券公司归位尽责,强化内控体系建设。

    四是,加强行业科技赋能,提升科技监管效能。推广投行业务数字化示范实践和优秀案例,搭建行业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引导行业加强科技赋能,提高尽职调查效率,提升执业质量,助力证券公司投行业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