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国银河杨超:重塑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助推器

2023-05-22 14: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日,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发布了关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专题研究报告,聚焦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塑的“中国元素”与投资逻辑再审视。

    杨超表示,从确立“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到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现代资本市场”,再到提出“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具有中国元素的特色发展道路层层明晰,说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现代资本市场,中国式估值体系是密不可分的,是三位一体的。这意味着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现代资本市场发挥着资源配置枢纽功能,中国式估值体系更好引导投资和资源流向符合国家战略和发展方向的企业和行业,合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愿景。

    “海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悠久,估值体系相对成熟和完善。但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传统估值体系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现状。”杨超认为,横向比对海外市场,发现A股整体估值普遍偏低,国有资产估值偏低较甚。纵向比对内部结构,发现A股内部估值失衡,体现在国企整体估值普遍低于非国企,国企中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估值更低。“中国元素”赋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待提升。

    投资逻辑方面,杨超表示,央企在重要产业领域具有重要占比,并且在当前复苏的经济背景下,其盈利能力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表现出强韧性、高稳定的特质。另外,央国企具有高股息高分红的特征。央国企估值重塑有多方面诱因,一是央国企估值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二是央国企确定性价值凸显。三是央国企的创新属性全面崛起,其成长性相对提升。四是市场对央国企估值认知偏差逐渐改善。五是政策驱动,国企改革估值重塑。

    投资建议方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概念所催生的估值修复已于市场中显形,并展现出长期的发展趋势。从投资逻辑的角度看,除了经济复苏带来央企盈利逐步改善的基本面逻辑之外,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高分红潜力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均支撑央国企价值的重塑及修复。杨超建议关注三大方向,一是,承担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如能源、军工等,关注国企改革政策推动下,盈利结构改善、估值有望抬升的央企龙头。二是,关注政策边际改善,融资渠道拓宽,估值有望修复的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如钢铁、水泥、建筑、装饰等上市公司投资机会。三是,关注科技创新、自主可控的国有控股企业。如关键材料、核心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零部件、生物科技等领域。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