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首创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核心特色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

2023-04-21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林艳

    4月21日,首创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截至2022年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397.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20.97亿元。

    2022年,受多重因素冲击,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证券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下滑。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稳中求进,坚定推进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加强合规管理和注重风险防范的基础上,强化业务拓展,加强内部管理,勇担国企责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等核心特色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在证券行业私募资管计划规模下降、2022年底债市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平稳发展,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尚处于存续期的资产管理产品只数为529只,产品净值规模为1072.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66%。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20家)》(2022年第四季度)数据,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不含专项资产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16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创收能力与管理规模保持同步增长,2022年实现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72.16%。

    作为公司另一项特色业务,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在2022年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敏锐捕捉市场机遇,精准把握交易节奏,实现了稳健收益。2022年,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24.45%。报告期内,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交易收益率8.85%,同期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累计涨幅为3.31%。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加快“番茄财富App”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全新发布“番茄财富App”5.0版本,聚焦客户需求,丰富服务内容,“番茄财富App”全年注册用户数同比增长45%;打造“企业微信员工展业终端”与“首创证券微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创新运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有效满足客户的交易性需求、投资理财的顾问性需求以及产品配置需求。

    公司不断完善信息技术治理,持续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健全信息技术风险控制机制,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公司将数字思维贯彻于业务运营全链条,基于公司全业务报送链条,建立了公司级集中智能分析数据中心。集中智能分析数据中心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目的,整合各业务线生产经营数据,构建即时的风险指标监控,实现公司运营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提升了公司数字化经营水平。

    公司加快构建运营管理综合平台和报表中心平台,实现交易保障、产品管理、数据服务等方面的集中管控,大幅提升中台业务承载率与运营管理效率。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