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十大券商一周策略:春季行情结束?存量机构补仓基本完成,下阶段价值占优

2023-02-24 09:16  来源:券商中国

    中信证券:短暂波动提供调增仓的良机,继续坚守成长洼地

    2月以来小盘成长指数涨幅明显,主题炒作热度较高,在外部风险扰动增多的环境下,市场心态不稳定凸显,对扰动过度反应,市场依然延续去年黑天鹅多发环境下的思维惯性,随着基本面预期重构并上修,外部扰动并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投资者将重新凝聚共识,短暂波动提供调增仓的良机,建议继续坚守成长洼地,提高半导体和信创板块的配置优先级。

    一方面,在去年的经历和近期看短做短的交易特征下,市场共识尚未形成,市场心态不稳放大了近期扰动的影响;实际上,美国通胀黏性推升加息预期,但不改美元加息收尾的趋势;内外宏观流动性扰动增多,但对市场流动性实质影响有限。另一方面,国内宏观高频数据结构虽有分化,但总体仍延续正常修复的节奏,且房地产景气恢复将逐步传导,提升经济修复弹性;同时,政策预期已趋于理性,经济内生恢复动能增强,基本面预期还有上修空间,市场将重新凝聚共识,短暂的过度反应将很快得到修正。

    中信建投证券:部分获利资金兑现需求强,回避过热主题,行情进入整固期

    自去年10月底以来,A股反映了一系列乐观预期,其中经济复常预期兑现,近期海外及刺激政策乐观预期有所修正,部分获利资金兑现需求强,行情进入整固期。短期回避过热概念交易,配置聚焦基本面向上方向。

    与1-2月“强预期”主导的交易环境有所不同的是,随着节后各行业开工恢复正常水平,3-4月渐迎业绩真空期后的经济数据验证+复工复产正常化+企业季报披露期,市场对于景气兑现的关注度提升。以1月至今板块高频景气跟踪看,一季报值得关注的景气方向包括:1)修复弹性居前的大消费,尤其高端消费复苏趋势更优:受益于疫情快速达峰、消费场景复苏,2023年以来各消费板块环比修复明显。如餐饮/航空/旅游等,包括航空、铁路、餐饮(预制菜)、酒店、旅游景区、白酒、免税、影视、黄金珠宝等消费板块,以及药店/中药等疫情受益品类均有望实现同比高增。2)高景气依旧的新能源/军工:储能订单饱满,光伏产业链经前期降价后排产上行,汽车特斯拉链/新技术方向逆势量增,军工一季度补交付。3)传统行业中,成本压力下行的电力,及业绩稳健的基建/城商行。电煤价格一季度以来受供给偏强而需求疲弱影响震荡下行,电力盈利周期反转验证;政策及资金支持下,基建业新订单PMI高增,年后项目开工率较优,预计增速依旧高企。综合来看,行业关注:医药、食品饮料、储能/光伏新技术、建材、芯片设计/MLCC等。

    中金公司:以修复为主线,轻指数重结构

    A股市场整体累计涨幅不低,宏观环境结合估值和交易层面的边际变化,可能短期影响市场表现,“行稳方能致远”。往未来看,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趋势反映前期政策预期和经济活动改善驱动行情修复后,投资者开始更注重未来经济修复的高度,且时点临近两会,对后续政策的关注度有望提升,在此背景下结合前期估值水平的回升,在短期市场可能缺乏明显利好催化因素的时段,继续维持我们2月初对市场整体趋势的判断,A股整体震荡波动的趋势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待基本面实现实质性企稳恢复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配置方面,虽然市场短线可能缺乏明显的上行催化因素,但考虑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不贵,投资者对经济信心在逐步修复,当前位置也不必过于谨慎,市场中期机会仍大于风险,后续继续关注中国经济活动的修复情况、两会前后的政策预期,海外关注主要市场的增长压力和紧缩政策退坡预期。

    配置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未来3-6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

   海通证券:本轮行情有望迎来第三段普涨

    2022年10月底以来宏观预期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对应消费+地产链、新能源+TMT、TMT轮动上涨。参考2019年初第一波上涨,先价值后成长再普涨,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驱动下,本轮行情有望迎来第三段普涨。对比历史本次上涨时空尚有差距,短期行业或均衡,全年成长更强,尤其是数字经济代表的TMT、新能源结构性亮点、医药。

    安信证券:莫愁前路,看好数字经济2-3年的投资机遇

    当前市场核心矛盾还在“强预期+弱现实”,依然对应核心资产投资和产业主题投资。在强预期和弱现实背后的投资理念:好价格是压倒性占优于好景气和好公司的,好价格往往是转瞬即逝的。当我们看到优秀的公司遇到一个好价格,景气度只要不变得更差就应该坚决加仓,低位股的迭起依然是轮动的主旋律。在此,我们对市场的评估是:当前根据安信策略——A股“躁动”指数还不能明确当前“冬日里的小阳春”已经结束,需要留意地缘政治问题是否改变A股定价“以内为主”的格局,短期需要确认公募申赎比回升的过程,市场在此之前处于“山腰处歇脚”。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行情中,安信策略——A股估值分化指数在上周见顶回落,最新值为10.99%,“低位股迭起”可能是把握轮动的核心。

    对于当前结构配置的投资逻辑,我们想强调对于数字经济的投资价值不仅仅是一个季度的问题,而是能够持续2-3年的产业浪潮投资机遇。目前数字经济所处的投资阶段近似于2019年的新能源车,正处于产业浪潮大爆发的前夜。如果能确认2023年是宏观经济增速的高位,那么从2年-3年的投资视角来看,对于数字经济投资节奏的把握非常接近2012-2013年启动的“互联网+”科技成长行情。短期超配行业:地产(链);以计算机(信创、人工智能)、传媒和半导体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消费(食饮、智能家居、医美、消费建材);储能、汽车零部件、有色(铜、金)。主题投资:关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的国企央企。

    招商证券:市场调整的核心是获利盘了结和阶段性缺乏新催化剂,A股仍处在上行周期过程之中

    在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反弹后,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主要原因包括获利盘的了结、缺乏新催化剂和部分风险因素。关于市场行情是否结束的担忧开始重现,但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趋势向好、企业盈利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创新产品和创新技术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A股仍处在上行周期过程之中。

    当前在以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技术、生物医药、自主可控和军工装备为代表的成长领域,以及消费扩散至地产链耐用消费品仍然是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兴业证券:市场并不存在显著的回调风险,整体仍处于积极可为的窗口

    当前市场缺乏强有力的趋势性增量资金,两融、“游资”等活跃加速了市场风格轮动,也加剧市场热点的波动。因此近期市场随着指数贝塔性的修复后,在两融、“游资”等活跃下,进入到了一个风格快速轮动的状态。并且在多个板块拥挤度升至高位后,市场也就此出现调整。中期维度,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并不存在显著的回调风险,整体仍处于积极可为的窗口:当前仍是一个经济趋势性复苏、政策宽松的窗口;资金层面,虽然阶段性流入放缓,但今年仍将重回增量市场。经济复苏+政策宽松的宏观背景,以及后续逐步回暖的资金面,均将为市场提供支撑。因此,对于短期的调整也不必过度恐慌,还是在结构里找机会。

    配置建议:短期积极挖掘低位补涨机会,中期继续布局成长并战略看多“大炼化”等周期。继续关注“出行链”的修复机会:航空运输、酒店、餐饮旅游、景区等;寻找成长中的低位补涨机会,中期继续沿高弹性与高增速两条线索布局;战略看多中国复苏、人民币升值趋势下的“大炼化”等周期。

    申万宏源证券:春季行情未结束,下阶段价值占优

    春季行情未结束,下阶段价值占优。重申短期市场调整,但幅度有限的判断。短期因素触发调整(科技成长性价比下降,国内短端利率中枢抬升,美联储紧缩加码预期反复),中期格局依然有利于A股:国内经济逐步复苏,中期美国经济衰退,经济“中强美弱”格局不变。支撑TMT股价中枢抬升的,根本上是2023年业绩反转预期,验证期未到。

    下阶段更看好价值股的投资机会:经济“弱复苏、慢复苏”预期已经被充分定价。2023年居民信心恢复,支出意愿提升是中国经济预期修复的关键。春节后,二手房市场初现启动迹象,反映居民信心恢复的速度并不慢。我们继续提示,中国经济有效复苏的乐观预期可能提前发酵,看好春季行情下阶段价值占优。结构选择上,短期回调中,我们建议积极为下阶段行情做准备,增量配置地产链(房地产、家电)、供需格局好的周期(铜铝、煤炭),央企改革同样是挖掘价值超额收益的线索。同时,复苏预期提前,消费板块同样受益,保持消费核心资产的底仓配置(医美、白酒、啤酒,免税、医疗服务)。

    华安证券:加速下跌不会持续也不是常态,震荡市中寻机会

    春节后市场维持震荡偏弱势,上周尾在外部事件影响下出现情绪化下跌。结构上成长风格略偏弱势,主要受到海外加息预期的影响,开工相关品种和出行以及消费等方向较好。往后一段时间看,市场或继续呈现波动弱势调整的状态,但类似上周尾的加速下跌不会持续也不是常态。

    当前市场的主要制约在于两方面:一是美国通胀下行仍有韧性,加息预期强化再启动,除此外美国经济衰退担忧的风险也不能解除,因此海外市场预计仍将维持一段时间的弱势也给A股带来了外部风险制约;二是春节后市场对国内经济预期和宏观政策力度预期小幅下修,当然仍有惯性。因此除非市场看见美联储加息预期缓和或者经济衰退担忧缓和或者国内经济运行超预期或者宏观政策力度超预期,否则市场将维持震荡弱势。配置沿三条主线进行:其一是迎来春季开工的季节性行情,重点配置八大细分领域;其二是复苏进程略超预期的出行方向;其三成长风格中期仍有机会。

    信达证券:存量机构补仓基本完成,熊转牛第一波上涨或进入后期

    牛市初期,股市的买入力量主要是存量机构的补仓,而不是增量资金。比如2012年底-2013年初、2016年Q1和2019年Q1,熊市结束初期,私募仓位均出现了明显的快速回升,这也是2022年11月以来股市企稳的主要买入力量。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私募仓位已经由2022年10月底的55.06%快速回升到了今年底1月底的71.23%,虽然不是历史最高水平,但也是较高水平了。这是2月以来市场开始出现波折的重要原因,这标志着熊转牛第一波上涨或进入末期,不过考虑到政策预期和经济预期依然稳定,市场依然有可能放慢速度后继续上涨到3月下旬。因为当下经济处在疫情后最容易恢复的阶段,2-3月的经济数据依然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行业配置建议:熊转牛第一波或进入后期,风格重回价值,重点关注行业的业绩兑现。当下处在熊市见底后的第一波上涨,因为大部分板块尚未进入景气度上行周期,所以估值和逻辑是最重要的。各板块轮动较快,但随着第一波上涨逐渐进入后期,业绩兑现将会成为二季度最重要的选股思路。建议关注业绩兑现确定性较高的出行链,2-3月经济数据依然存在改善的可能,所以经济相关的价值也可能会偏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