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隐瞒一致行动人关系 国都证券六股东一致受罚

2023-01-06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艺文

    国都证券的股权关系竟如此复杂。

    昨日,北京证监局连发6份处罚公告,矛头都指向了国都证券的股东。原来,国都证券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持股5.28%)私底下联合其他5家股东,违约使用表决权,合并持股比例可能对国都证券运作产生重大影响,但未通知国都证券。

    这些股东向国都证券隐瞒了一致行动人关系,扩大了重庆国际信托作为国都证券股东的影响力。目前,6位股东都遭到了证监局的处罚。据了解,现任国都证券董事长来自重庆国际信托。

    隐瞒一致行动人关系

    北京证监局对重庆国际信托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经查,重庆国际信托作为国都证券股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如实向国都证券说明与国都证券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关系。二是与具有关联关系、一致行动人关系股东的合并持股比例可能对国都证券运作产生重大影响,但未通知国都证券。三是与国都证券多名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违规约定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扩大重庆国际信托作为国都证券股东的影响力。四是利用对国都证券经营管理的影响,进行不当关联交易获利。

    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治理准则》第十条,《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四条第一款、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五)项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重庆国际信托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重庆国际信托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改正违规质押行为,依法合规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未经批准不得成为证券公司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北京证监局称。

    证券时报记者在国都证券年报中发现,截至2021年底,重庆国际信托直接持有国都证券股权比例为5.282%。国都证券股权较为分散,第一大股东为中诚信托,持股13.33%;第二大股东为北京国际信托,持股9.59%。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约64%。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国际信托成立于1984年10月,于2001年启动改制重组。在经历先后五轮增资后,重庆国际信托注册资本金达150亿元,为全行业最高。2021年,重庆国际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7.42亿元,净利润20.52亿元;截至2021年末信托资产总额为2011.39亿元,净资产为282.93亿元,各项业务指标排名行业前列。

    数名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

    作为国都证券的股东,与重庆国际信托同时被罚的还有5名参与勾结的小股东。

    上海北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向国都证券其他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向国都证券其他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2021年12月,解除违规质押协议并转出国都证券股权。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北京国瑞金泉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向国都证券其他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2022年6月,解除违规质押协议。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股东,通过股票质押协议向国都证券其他股东违规让渡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重庆嘉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作为股东,未如实向国都证券说明与国都证券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关系,违反了《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的相关规定。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股东应当遵守证券公司股权管理相关要求,依法合规行使股东权利,履行股东义务。”证监局表示。

    上述被证监局点名的股东中,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3%,是国都证券第六大股东;重庆嘉鸿盛鑫商贸有限公司持股3.77%,是第九大股东。叠加重庆国际信托5.28%的持股比例,6家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至少达14.18%,已超过目前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董事长来自重庆国际信托

    公开信息显示,国都证券成立于2001年,成立时注册地为深圳市。在2008年完成首次增资扩股后,2009年国都证券注册地迁至北京市,后于2015年完成股份制变更。2017年3月,国都证券实现新三板挂牌。

    2017年年中,国都证券时任董事长王少华传出失联消息。彼时国都证券由第七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持股4.72%)董事长翁振杰暂代董事长职务,该次代行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实现。

    代行董事长职务后,2020年4月,翁振杰被正式选举为国都证券董事长。同在2020年,重庆国际信托增持3293.9万股国都证券股份,自第七大股东升至第五大股东(持股5.28%)。目前,国都证券董事长一职仍由翁振杰担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