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专精特新研究院在京成立 着力打造中小企业创新高地

2022-12-16 12: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12月16日,“专精特新研究院”在北京揭牌成立。财达证券总经理张明、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孙哲南、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旵明、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贾少卫共同为“专精特新研究院”揭牌。

    张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财达证券持续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综合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培育。公司对内依托投行、投资业务优势,持续完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模式;对外则广泛搭建服务生态圈,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证券交易所、股权投资机构等,共同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公司完成的凯腾精工项目于2021年11月成功转板,成为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上市公司。“专精特新”是新时代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优质金融资源支持是财达证券业务重点。此次成立的专精特新研究院将在现有基础上汇聚更多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的力量,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的、全方位的服务。

    孙哲南详细阐述了专精特新研究院的成立背景与目标。他表示,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柱。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和挖掘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2022年是“专精特新”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北交所成立的第二年,“专精特新”企业既面临机遇,又有转型破局。但是国内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在实践中仍然存在金融服务供给模式不够多样、资本信息共享平台不够全面等问题,这成为影响“专精特新”企业融入资本市场的重要障碍。此次专精特新研究院设立的目的便在于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多样化的咨询服务和金融服务。

    陈旵明表示,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大量的“专精特新”企业也在努力探索自身变革,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此次,专精特新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的诉求,有利于深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参与“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共同为中小企业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专精特新研究院是由来自地方国有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的行业专家构成的研究咨询服务机构,旨在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随着服务对象的扩大,专精特新研究院将在全国设立各省、开发区研究院,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专精特新”企业加入并予以授牌,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