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最新券商“白名单”出炉:新增3家 前十大券商仅缺席1家

2022-06-23 1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合规风控是券商业务经营底线。

    2021年,证监会首次推出“白名单”制度,引导券商重视合规经营。根据“白名单”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证券公司合规风控及业务风险情况,6月2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2022年6月份证券公司“白名单”,共有30家券商入围。

    “白名单”新增3家券商

    据记者梳理,与上一期(2022年3月份)名单相比,新增了3家券商,分别为财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其余27家无变化。

    同时,“白名单”与分类评价有一定的关联。从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来看,2021年共有15家券商评级跻身AA,而最新的“白名单”中,除了东方证券其余14家全部入选。

    当然,也有评级为BBB的券商入围“白名单”。华西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魏涛曾表示,“白名单”与分类评价相关度较高,但又有差异,“白名单”更注重公司治理与合规风控,同时更加及时反映风险事件。

    6月份证券公司“白名单”

9589fbf5-cc7c-45da-898f-cab992da51d7.png

    制表人:周尚伃

    可以看出,上述3家新进入名单的券商在2021年的评级均被上调。

    自2021年5月28日至今,证监会已公布7期证券公司“白名单”。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中共有29家券商,此前的6期仅有国开证券1家新进“白名单”,而本次一次性新增了3家券商;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白名单出现一次性减少3家的情况,华宝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被调出了“白名单”。

    证监会在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时表示,按照“分类监管、放管结合”的思路,证监会对公司治理、合规风控有效的证券公司实行“白名单”制度,对纳入白名单的证券公司取消部分监管意见书要求,同时对确有必要保留的监管意见书,简化工作流程,从事前把关转为事中事后从严监督检查。

    年报数据显示,新增的广发证券、兴业证券两家上市券商在2021年的合规风控投入较高,分别为4.38亿元、3.08亿元。其中,广发证券2021年在合规管理工作方面有高达10项内容,包括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建设、合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隔离墙管理、合规咨询与合规审查、反洗钱等等。

    兴业证券则持续构建集团一体化的合规与风险管理体系,结合公司战略,全面提升集团合规管理与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严守合规经营底线,高度重视反洗钱管理、客户适当性管理等重点合规工作;严格执行中性偏稳健的风险偏好,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快科技赋能,夯实风险管理文化建设等。

    仅1家头部券商未进入“白名单”

    按照2021年总资产排名,前十大券商中,只剩下海通证券未进入证券公司“白名单”;同时,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海通证券的评级由AA下降为BBB,也是头部券商中唯一评级不是AA的。

    海通证券在2021年年报中也表示,面对公司的风险合规事件,全面检视内控缺陷,严肃问责警示力度,展现合规底线威力。海通证券也意识到在“零容忍”“重处罚”的态势下,用形式合规掩盖实质合规的做法无法避免监管风险,底线性、原则性要求和管控细节不容忽视,业务在阳光下规范运作才是发展之道。而海通证券去年的合规风控投入高达6.74亿元,在已披露投入的上市券商中位列第一。

    实际上,近年来,券商均不断提高对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其中,国泰君安坚信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的首要核心竞争力。方正证券合规及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已被提升到集团战略高度。华泰证券以科技驱动合规风控专业能力提升,持续强化合规风控体系建设。第一创业则于2019年6月份就未来三年合规风控及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向中国证监会做出承诺,承诺2019年-2021年每年对合规风控投入金额不低于前一年度营业收入的3%,并履行了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白名单”的券商可申请创新试点类业务,相关业务可走简化流程等。具体共有三项“福利”:

    一是,能减则减。对纳入白名单的证券公司,取消发行永续次级债和为境外子公司发债提供担保承诺、为境外子公司增资或提供融资的监管意见书要求。

    二是,能简则简。简化部分监管意见书出具流程。首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短期融资券、金融债券等申请,不再按既往程序征求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意见,确认符合法定条件后直接出具监管意见书。

    三是,创新试点业务的公司须从白名单中产生,不受理未纳入白名单公司的创新试点类业务申请。按照依法、审慎的原则,纳入白名单的公司继续按照现有规则及流程申请创新业务监管意见书。

    当然,证券公司“白名单”不仅包括头部券商,一些中小规模、但合规风控水平高的券商也进入“白名单”,比如中航证券、中原证券及本次新进入的财信证券等。对此,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表示,这折射出监管层平衡考虑的思路。对“白名单”公司的业务及市场竞争力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包括境外业务、投行业务及创新业务试点等。

(编辑 李波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