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业“净利百亿俱乐部”扩容 这家券商大增近4倍

2022-04-30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1年A股年报季收官,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2021年41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37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家营收规模超过100亿元;净利润方面,有36家同比增长,“净利百亿俱乐部”成员增至10家。从增速看,中原证券、东方证券等表现突出。

    权益市场行情震荡,使得2022年一季度鲜有券商维持业绩增长态势。有机构预计,4月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单月整体经营业绩或将明显承压,建议坚守主线清晰且明确的低估值价值龙头。

    “净利百亿俱乐部”扩容

    营收方面,有37家券商2021年营业收入较前一年增长,不过百亿营收券商并未“扩容”,仍是16家。

    从单家券商看,中信证券以765.24亿元居首,与排名第二、三位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差距进一步拉大,后两家2021年营业总收入双双突破400亿元;华泰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7家券商2021年总收入均在290亿元以上。

    2021年上市券商营业总收入前十

    数据来源:券商年报

    2021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的券商有10家,较前一年(5家)明显增多。从整体情况看,有36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较前一年增长,另有1家券商同比扭亏为盈。

    2021年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前十

    数据来源:券商年报

    中信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合计231亿元,其也是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超200亿元的上市券商;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13亿元和133.46亿元;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券商还包括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7家,净利润规模从101.15亿元至128.27亿元不等。

    从净利润增速情况看,中原证券堪称一匹“黑马”,其2021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尽管只有5.13亿元,但增速却高达392.04%。此前公司曾在业绩预增公告中表示,2021年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投行业务和一二级市场投资等主体业务稳健发展。

    中型券商当中,东方证券的表现亦可谓“惊艳”——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突破5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7.26%。公司称其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资管、经纪、投行等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信用减值计提同比减少。

    坚守低估值价值龙头

    与2021年年报的出色业绩相比,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明显回落,仅少数券商维持增长。

    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一季度罕见出现了营收下滑的情况。其营收为152.16亿元,同比降幅达7.20%;不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4%,达52.29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逾10%至15.42亿元,但其营业总收入却同比增长31.83%,达63.32亿元。

    相比之下,太平洋证券则堪称是今年券商一季报的“黑马”: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4.04%;实现归母净利润924.3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97.73%。公司在一季报中表示,其归母净利润增长主因系营业收入增加,而后者的增长则源自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增加。

    不过梳理发现,太平洋证券2022年一季度业绩高增或与其2021年同期相对低基数相关。2021年一季度,太平洋证券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分别为1.27亿元和467.46万元,较2020年一季度分别下降了61.26%和95.25%。

    考虑到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整体的震荡回落,上市券商业绩的滑坡此前已被不少机构发出“预警”。开源证券认为,受股市大幅下跌影响,无论是传统券商还是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一季报业绩均相对低于预期。预计跟投、直投、IPO包销以及基金委外投资等被动方向性头寸给券商一季报带来较大压力。

    从公募基金持仓情况看,据东方证券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券商板块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为0.46%,较2021年四季度末0.66%的占比有所下滑,显示出券商板块投资情绪趋冷。不过东方证券也指出,资本市场政策利好与制度创新仍是当前券商板块的主旋律,建议坚守主线清晰且明确的低估值价值龙头。此外随着市场与基金销售行情的回暖,可持续关注大公募主线。

    中原证券预计,4月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单月整体经营业绩将明显承压,短周期内,券商指数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盘底的走势,但再度大幅向下修正的空间有限;待行业整体经营环境改善后方能出现较为持续的反弹趋势。积极保持对券商板块的中长期关注,关注板块内的低估值品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