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东财营业部暂列龙虎榜首位 中金财富等4家营业部量化交易活跃

2021-12-07 00:45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频繁现身龙虎榜的券商营业部的交易情况,往往反映出市场热点最新交易动向,因此备受投资者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对龙虎榜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龙虎榜累计成交额排名前100位的券商营业部(以下简称“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与2020年度相比,已有45家营业部换了新面孔。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以866.76亿元的龙虎榜累计成交额,暂列今年“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之首。

    东财拉萨4家营业部成新贵

    散户力量或功不可没

    近年来,东方财富旗下的东方财富证券发力经纪业务,旗下已有多家营业部赶超一众老牌强队,成为龙虎榜的“新贵”。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证券位于拉萨地区的4家“兄弟”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联手跻身龙虎榜成交额的前十行列,累计成交额达1971.55亿元,占7225家上榜营业部总成交额的9.48%。

    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共出现在1269家上市公司龙虎榜名单中。其中,54次登榜顺控发展,43次登榜华菱线缆,40次登榜南网能源。被该营业部光顾“一日游”(上榜次数不高于2次)的上市公司达775家,占比61.07%。

    从成交情况来看,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的龙虎榜累计成交额最高的个股是南网能源,达22.24亿元。三峡能源上榜成交额达18.03亿元,排名第二。成交额排名第三的是顺控发展,龙虎榜累计成交额为15.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3只个股均为今年上市的新股。

    三峡能源不仅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上榜成交额排名第二的个股,也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及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上榜成交额最高的个股,累计成交额分别为20.08亿元、16.6亿元。在三峡能源这只个股的操作上,这3家营业部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交易对手”。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的协同营业部(共同出现在个股龙虎榜的买方名单上)排名前三的正是上述3家“兄弟”营业部。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与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共携手操作1447次,涉及聚杰微纤、兆威机电、小康股份等多只个股。排名第二的协同营业部是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与之携手操作1364次,涉及聚杰微纤、兆威机电、兆龙互连等个股。排名第三的营业部是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共携手操作1240次,涉及青岛银行、大湖股份、澳柯玛等个股。

    开源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魏建榕将东方财富证券位于拉萨地区的几家营业部称作“散户情绪的反映”。记者了解到,上述营业部在龙虎榜成交额上持续霸榜,可能与大部分网上开户投资者集结在这些营业部席位交割有关。

    量化私募营业部

    成交额、上榜次数均位列前茅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225家券商营业部累计登上龙虎榜11.07万次,合计成交金额达2.08万亿元。其中,“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今年以来累计成交额达1.15万亿元,占比55.29%。

    在今年的“龙虎榜百强营业部”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鑫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旗下营业部所占席位最多,分别为12家、9家、6家、6家、6家。在45家新面孔中,华泰证券旗下营业部占得5席,分别是华泰证券无锡梁清路营业部、无锡金融一街营业部、江阴福泰路营业部、深圳前海营业部、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其中有3家营业部来自江苏。

    不少中小券商旗下营业部表现不俗。其中,安信证券西安曲江池南路营业部、华创证券上海第二分公司、中天国富证券山东分公司等8家中小券商营业部在2020年龙虎榜排名均在千名之外,但今年以来已跻身百强之列。

    近年来,券商大量新设、升级分公司,并对分支机构优化布局、整合提速,效果显著。今年以来,共有14家券商旗下的18家分公司进入龙虎榜成交金额百强营业部榜单,上榜的分公司大多来自上海、深圳等地。其中,中信证券有3家分公司进入“龙虎榜百强营业部”榜单。

    在成交额方面,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华泰证券营业总部、招商证券交易单元(353800)、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等4家券商营业部今年以来累计上榜成交金额均已超过600亿元。

    今年以来,受量化交易火热的影响,部分券商营业部的交易量也水涨船高。魏建榕认为:“进一步匹配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与龙虎榜买入情况,通过交叉比对其持股情况及买入金额,基本可以判断出,中金财富证券北京宋庄路营业部、华泰证券营业总部、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等4家营业部有很高概率是量化私募存身的营业部席位。”

    除中金财富证券北京宋庄路营业部的成交额位列“龙虎榜百强营业部”的第15位外,其余3家营业部均位列前十,这4家量化私募存身的营业部上榜次数要显著高于其他知名游资所在的营业部。魏建榕认为:“量化私募采用的可能是程序化量化交易,因此在上榜个股覆盖度上明显高于普通主动型策略私募。”

    从上榜个股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家量化私募隐身的营业部累计成交额最高的分别是朗姿股份(中金财富证券北京宋庄路营业部)、云天化(华泰证券营业总部、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舍得酒业(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年内涨幅分别达到32.84%、293.57%、188.77%。净买入额最高的分别是天邦股份、四方股份、西藏矿业、长安汽车,除了天邦股份年内累计下跌36.8%之外,其余3只个股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13.71%、332.43%、11.75%。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