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向北交所输送高质量公司 券商需提供更高质量投行服务

2021-11-05 01:12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李文

    北交所设立不仅将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也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步。北交所设立作为全面注册制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同样以信披为核心,严把公司“入口关”、质量关,除了监管部门,券商等中介机构也承担了相应职责。

    10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实践中,对市值、财务指标、业绩波动等方面的包容,并不意味着放松审核,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严守财务真实性和信息披露充分性底线,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强化监管执法,把好公司质量关。”

    10月30日,北交所主要制度规则发布。不仅对于发行人,也对券商等中介机构提出更高更细的要求,比如落实“申报即担责”要求,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重视首次申报文件质量等等。从券商的角度来看,一系列要求强化了券商投行的“看门人”责任,要求投行秉承对上市企业、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另一方面,券商的投行服务质量也要相应“拔高”。比如在项目筛选、尽调等阶段,需要券商在新三板业务的不同实施阶段进行针对性优化从而契合挂牌企业的需求变化;而在持续督导阶段,北交所设立后,有效促进了券商与企业形成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使券商更加重视寓服务于督导。北交所上市企业整体规模通常较小,公司治理方面可能还存在问题,需要券商积极关注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的业务痛点和需求,提供的专业督导,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改善经营情况,引导企业在持续规范经营的基础上,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业务产品创新,不断提升盈利成长能力。

    实际上,已经有券商行动起来。在北交所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的战略地位得到大幅提升,头部券商陆续加大对新三板业务的资源投入。前不久,2021年第三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公布,这是北交所设立之后发布的首份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做市商排名也是注册制下券商核心竞争力的部分展现,做市业务作为券商从通道业务变为投资业务的重要环节,此次做市商评价排名变动也反映了部分券商积极布局调整战略性方向。

    北交所开市箭在弦上,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进行更高质量的投行服务供给,可以一定程度上把控上市公司质量,助力改革举措继续深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