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产业景气度高 券商看多新能源龙头

2021-08-13 05: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几个月来,新能源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最火热的明星。从上游的锂电材料,到中游的电控电机,再到下游的整车充电桩等,新能源车产业链获资金轮番挖掘,各领域龙头品种股价屡创新高。

    比亚迪作为国产新能源整车龙头,近期股价也水涨船高。自5月初见底以来,比亚迪股价最近3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10%,且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目前市值已突破8000亿元。

    但在部分券商看来,比亚迪股价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8月11日,中信建投汽车团队发布题为《比亚迪:拥抱蓝海,从区域市占率看未来需求》的个股研报,从行业现状、行业空间、重点市场等维度对比亚迪的目标市值进行了预测。

    中信建投表示,当下新能源车市场缺乏有效的插混产品供给,插混售价普遍高于同级燃油车,且大部分插混车型存在“亏电油耗高”等缺点。在此背景下,比亚迪DM-i混动系统通过架构优化、采用刀片电池及核心部件自研,解决了插混产品“成本高”“亏电油耗高”等痛点。

    从渗透率角度看,二线及以下城市将成为未来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空间最大的市场。比亚迪选择在重庆、天津、湖南、江苏、广西作为“区域战役市场”进行营销尝试。从7月份区域战役市场终端销售数据的反馈看,相对充沛的DM-i系统供给使公司在上述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特别是在二线及以下城市销量远超插混竞品。

    中信建投采用分部估值法对比亚迪进行目标市值预测。其中在公司最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中信建投表示这部分业务估值的核心驱动因素是销量预期。结合当前比亚迪DM-i混动系统需求旺盛,销量预期持续向上,故参考公司市销率(PS)历史峰值5.5倍进行计算,得出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合理估值为9900亿元。加上动力电池、消费电子及半导体业务的分部估值,综合来看,中信建投认为比亚迪市值有望突破1.5万亿元。截至昨日收盘,比亚迪公司最新市值为8019亿元,仍有接近翻倍的潜在市值增长空间。

    事实上,由于行业景气度显著向好引发券商大幅上调某公司目标价的情况,今年以来并不少见,且事后来看,部分券商的观点确实具有一定前瞻性。

    典型的例子包括中信建投交运团队今年4月将中远海控目标价调高至28元,较当时公司股价有130%的潜在上涨空间。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受益于部分经济体的财政刺激计划,需求端火爆使得多条航线全年运价或将维持高位,从而带动中远海控盈利水平进一步抬升。

    事后证明,集运业今年极高的景气度确实显著提振了中远海控上半年业绩,公司股价也从研报发布时的13元左右(不复权,下同)起步,今年7月最高触及33.40元,甚至超越了中信建投当时给出的目标价。

    但必须强调的是,并非所有券商研报给出的目标价最终都能实现,特别是在行业前景发生变化时,一味跟风买入往往会遭遇“滑铁卢”。

    今年3月,某券商给予豆神教育24.41元的目标价,当时公司股价处于10元关口震荡,两者相比也有超过100%的潜在上涨空间。该券商在报告中表示,“公司语文业务拐点信号明确,未来有望重回高增长轨道。”

    但随着教育行业“双减”政策落地,相关公司的成长逻辑骤然崩塌。豆神教育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反映到股价上,豆神教育7月末最低触及3.43元,距离当时券商给出的目标价渐行渐远。

    由此来看,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时还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自行考量,券商研报实则“仅供参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