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证券从业人数新增近8千人 投资顾问晋升券业第一大岗

2021-07-24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证券行业从业总人数超过34万人,其中证券投顾人数接近6.5万人,超越证券经纪人成为行业第一大岗位。业内人士指出,数据变化折射出券商业务模式从传统的佣金通道向主动财富管理的转型。券商未来盈利的多样性有望进一步上升。

    从业人数净增近8千人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131家证券公司(包含子公司)从业人员总数为341026人。中信证券以11603人居首,国信证券以11464人位居第二,广发证券以11450人位居第三。此外,总人数超过1万人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证券。

    从具体业务岗位人员构成来看,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的人数最多,有64966人;其次为证券经纪人,有61126人。此前,证券经纪人常年雄踞券业第一大岗,就在2020年年末,行业证券经纪人要比投顾多出4445人。

    今年以来,证券从业人数净增量为7798人。其中,一般证券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和保荐代表人三类从业人员分别增加7608人、4027人、726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证券经纪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投资主办人从业人数分别减少81人、4258人、26人、198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券商的证券经纪人数量已清零,其中不乏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等大型券商。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证券经纪人转型为投顾者不在少数,折射出券商业务模式从传统的佣金通道向主动财富管理的转型。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是生态场景的竞争,一流公司建平台、做财富管理生态,二流公司做技术、降成本,三流公司则做通道、销售客户订单流。

    进一步打开盈利空间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行业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279.47亿元,同比增长54.82%;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125.72亿元,同比增长188.63%;实现投资咨询业务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24.01%。客户证券资产规模达6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7.67%。

    光大证券认为,当前在权益市场大发展的背景下,券商行业财富管理、投资业务和机构业务等迎来快速发展,龙头券商和部分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券商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监管层近日表态将允许QFII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和引入科创板做市商制度。东兴证券认为,大投行和大资管业务资源也将持续向科创板转移,盈利多样性有望进一步上升。

    随着当前基金投顾试点资格扩容至53家,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权益财富管理产业链有望加速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