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掘金财富管理赛道 券商须拿出“十八般兵器”

2021-07-13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李文

    李文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风头正劲。有机构预计,2030年末,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660万亿元。面对巨大的“蛋糕”,银行、券商、保险、信托以及第三方机构已在争夺的路上。

    从券商的角度来看,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已经成为共识。机构分析师们常以财富管理的发展状况,作为公司评级或者是行业投资策略的参考指标。相较于其他主营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有着盈利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规模效应明显的优势。同时,对净资本依赖度较弱,具有高ROE特征,被认为是券商长期投资主线。

    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起步较晚,业务模式仍然主要立足于证券经纪业务。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是当前评判财富管理的重要指标。在2002年市场赚钱效应增加、基金发行火热的背景下,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在此基础上,券商不断探索、完善业务布局,财富管理转型得以加速推进。

    在财富管理市场竞争中,目前银行占据主导位置。对于券商来说,“扬长避短”有助于快速提高市场份额。相较其他竞争对手,券商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体现在,客户资源、专业投研能力以及产品优势等等。笔者认为,除了保持、升级上述优势之外,还应发力人才建设和金融科技应用。一方面,注重投顾团队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则是注重金融科技的赋能。实际上,财富管理业务利用金融科技的空单间很大,包括线上渠道建设、提高客户体验、精准营销等等。

    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全能投行和以嘉信理财为代表的互联网券商探索出的财富管理转型经验,作为“他山之石”,也许能对我国券商财富管理发展路径给予启示。

    海阔凭鱼跃。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还未形成清晰的格局,券商更要使出“十八般兵器”,掘金这条“黄金赛道”。各类机构各凭本事良性竞争,为投资者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