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招商证券召开2021资本市场年会 看多“中国资产”

2020-11-18 12: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李昱丞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昱丞

    11月18日,招商证券在海口召开主题为“双循环新格局”的2021资本市场年会,发布了年度宏观经济、A股市场、行业等系列投资策略报告。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和近300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数位重磅演讲嘉宾、超60位行业专家,共同搭建交流平台,把脉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行业发展前景和公司基本面变化,挖掘经济转型阶段的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发表了题为“崛起的中国资产”的演讲,他表示: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联储实施了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带来两个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是全球流动性从收缩期进入扩张期;二是全球风险偏好改善,或推动美元进入9年左右的弱势周期,美元指数有望回落到70左右的水平。金融并非“面纱”,弱势美元和全球金融周期的复苏和繁荣,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以下显著影响:一是增长速度有望出现阶段性回升;二是弱势美元周期将带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水平的回升;三是弱势美元将带动全球商品贸易重新活跃;四是包括证券投资项下、贸易信贷和直接投资等形式的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将有所上升;五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改善,系统性风险下降。

    谢亚轩据此对大类资产的未来走势做出如下判断:一是看多非美货币汇率。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预计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回到6.0左右的水平。二是看多大宗商品,尤其是与新经济相关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相关的品种。三是看多黄金。四是看空债券,特别是非美国家的债券价格。五是看多新兴经济体权益资产。

    谢亚轩认为,中国经济过去40年通过改革开放成功实现工业化并跻身全球产业链中心,成为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这为“中国资产”的崛起奠定坚实的基础,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剧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国际长期投资机构不论从分散化投资还是从获取阿尔法的角度看,都将选择增持“中国资产”。这恰与中国希望通过开放金融市场来促进中国金融发展和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需求不谋而合。两者可谓相得益彰,共同提升了“中国资产”的吸引力。

    谢亚轩表示,展望未来,在全球经济或逐步走出低谷、系统性风险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的股票和债券等资产价值被低估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一是美元进入入弱势周期,人民币汇率将向6.0方向上行,有助于金融股等大盘蓝筹板块修复偏低的估值。二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趋于明朗,“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多维度的合作将利好“中国资产”。三是随着国际贸易融资和国际经贸活动的重新活跃,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四是全球金融周期复苏和繁荣,将带动国际资本,特别是证券投资项下国际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发表了年度投资策略观点,他认为,A股自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将处在典型的复苏期,体现为基本面驱动的特征,上半年布局盈利驱动三条主线,风格扩散并均衡化,个股关注从龙头向着更多的绩优标的扩散;以二季度作为分水岭,将会进入转折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估值下行压力。A股整体或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预期回报率将可能会明显低于2020年。

    张夏认为,2020年四季度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将会延续二季度以来的改善趋势,并将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随后落入盈利放缓通道,但整体利润中枢相比2020年将会出现上移。

    张夏进一步表示,基于行业景气度变化可关注以下行业配置方向,主线一:海外供需缺口将促使我国出口继续改善,关注海外需求扩张且对我国依存度高的领域,如家具、机电产品、汽车零部件、医疗设备、精细化工品等;主线二:库存低位且需求向好的行业可能涨价,关注大宗商品、地产后周期消费品等;主线三:疫情受损板块如出行服务和具备较大反弹空间的线下消费,如航空运输、景点、机场等。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