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证券从业人员逆势扩军 近3个月增员超7000

2020-10-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今年多个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企业裁员屡见不鲜,但证券从业人员数量却在逆势增加,这种势头在最近3个月尤其明显。

    中证协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三季末证券从业人员达33.23万人,扭转了上半年持续下滑势头,尤其是7月份以来,在3个月时间里剧增超7000人。

    从前三季度来看,保荐代表人、投顾、分析师以及一般证券业务增员明显,经纪人数量则持续下滑,这意味着证券业人员结构在优化。

    3个月增员超7000人

    此前,证券行业经历了“跑马圈地”时代,从业人数曾在2017年达到35万人。2018年以来,行业进入存量竞争,从业人数逐渐回落,至2019年末,在中证协备案的从业人数跌破33万人,至今年6月末人数进一步减少至32.5万人。但下半年全行业人数反弹明显,9月末证券行业人数达33.23万——这也意味着,最近3个月时间里,证券从业人数增员已超7000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约70家证券公司(为单家公司口径,或与年报数据口径有差异,下同)从业人数增加,其中27家增员超百人。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年内增员数量最多,分别增长超1600人和1400人。

    国信证券年内从业人员大增,其中一般证券业务从业人员增员1200多人。据该公司官方回复,主要是经纪业务人员有所增加,为顺应国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积极引进多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为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人才储备。

    中信证券今年继续推进和中信证券华南的融合,后者于今年1月份正式揭牌,定位为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专业子公司,与中信证券增员相对应的是,中信证券华南前三季度减员933人,或许大部分非财富管理条线人员并入中信证券业务条线。中金公司前三季度增员594人,该券商情况与中信证券类似,也在推进与中金财富证券的融合。

    有增有减才是行业发展常态,前三季度,约有50家券商从业人数有所减少。除了中信证券华南和中金财富证券外,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等前三季度减员数量超300人。

    截至三季末,有4家券商旗下从业人数突破万人,分别为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以及中信证券。原本进入万人团队的方正证券从业人数年内减员127人,三季末从业人数为9930人。

    持牌投顾增5542人

    经纪人减少5794人

    2018年底以来,证券行业开始扛起财富管理转型大旗,投顾作为券商实现转型的重要抓手,成为一众券商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在去年证券行业整体减员背景下,全行业投顾人数明显增加。今年以来,投顾建设依然是券商的重要工作,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行业的持牌投顾数量为5.87万人,较今年年初增员5542人,增幅达10.42%。

    数据显示,共有9家券商持牌投顾数量超2000人,较今年初增加2家。其中,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投顾人数超过3000人。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内部推行“全员投顾化”政策,要求新员工必须具备投顾资格,否则将影响加薪升职。

    除了上述两家券商,国泰君安、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前三季度持牌投顾数量增员均超过300人。梳理数据发现,在投顾愈加成为券商执业法宝的当下,仅有个别券商的持牌投顾数量在下滑——华龙证券前三季度持牌投顾数量减少14人,华金证券减少9人,在这个“蒸蒸日上”的执业领域显得突出。

    与持牌投顾数量大增相对应,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经纪人减员5794人,减员幅度为7.78%,三季末全行业证券经纪人数量为6.87万人。近两年来,监管加大对证券经纪人的监管力度,各大券商都在加强自身合规经营管理能力,作为券商行业的“特别工种”,不少券商都在压缩经纪人规模。

    数据显示,超过20家券商前三季度经纪人减员逾百人,其中申万宏源、海通证券、中金财富证券等券商经纪人减员数量超300人。但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也有一些中小券商依然通过经纪人来开拓市场份额,九州证券前三季度经纪人数量增加203人,中山证券经纪人数量增员101人。

    资本市场改革利好

    保代增幅明显

    从去年开始,资本市场改革进入快车道。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等改革措施逐步落地,给投行业务带来了增量机会。保荐代表人更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保荐代表人数量增加了476人,增幅达到12.51%,截至三季末,全行业保代人数达4282人。

    其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保代人数分别增员69人和60人,增幅分别为32.4%和27%;民生证券保代人数增员49人,增幅为40%;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保代人数增员均超30人,增幅亦在30%左右。

    也有约20家券商的保代人数有所减少,但大多为个位数的人员流失。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广发证券,受监管处罚影响,今年来广发证券保代人数减员47人,减员幅度超过25%;中信证券华南因变为中信证券财富管理子公司,保代人数减员了14人。

    再来看一般证券业务从业人员,这是除了投资咨询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从业人员统计,包含经纪、资管、投行(保代除外)以及中后台等人员。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全行业共有一般证券业务从业人员19.48万人,较年初增员4055人,增幅为2.1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