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上市券商二季度新进109只重仓股 4家头部券商持股均超20只

2020-08-30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39家上市券商中报披露正式收官,在业绩整体飘红的背景下,各上市券商上半年的业务亮点,得以一一呈现。

    与此同时,上市券商重仓股悉数亮相。二季度,券商重仓股新进109只个股、增持57只个股、减持41只个股(因持有机构不同,重合个股重复计算)。

   上市券商7只新进重仓股

    二季度股价涨幅超200%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2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5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持仓数量合计35.69亿股,持仓市值约481.99亿元。截至6月末,二季度券商新进个股109只,增持57只个股,减持41只个股,48只个股未发生变化。

    具体来看,券商二季度新进的109只个股中,光云科技、华盛昌、泽达易盛、凌志软件、复旦张江、松井股份、康华生物等7只个股在二季度的股价涨幅均超200%。

    其中,中金财富新进持有科创板第100家上市公司光云科技213.16万股,持仓市值约为738.36万元,光云科技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441.48%。华泰证券新进持有华盛昌12.24万股,持仓市值约为777.97万元,华盛昌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326.86%。中金财富、中国银河、中信证券分别新进持有泽达易盛9.74万股、8.98万股、8.0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759.94万元、700.39万元、628.16万元。中信证券新进持有凌志软件31.71万股,持仓市值约为1425.81万元,凌志软件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291.38%。海通证券新进持有复旦张江92.36万股,持仓市值约为3142.86万元,复旦张江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280.22%。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分别新进持有松井股份65万股、18.0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7176.36万元、1992.8万元,松井股份的股价在二季度上涨了220.19%。民生证券新进持有康华生物3.42万股,持仓市值约为743.44万元,康华生物的股价在二季度上涨208.68%。

    具体来看,上述7只个股中除华盛昌来自中小板、康华生物来自创业板,其余5只均来自科创板。

    从增持方面来看,二季度,券商增持了57只个股。其中,中信证券对海康威视、赢合科技的持仓市值分别增加约4.7亿元、3.54亿元;海通证券对浪潮信息的持仓市值增加约2.54亿元;中天国富证券对上海钢联的持仓市值增加约2.49亿元;光大证券对创业慧康的持仓市值增加约2.04亿元。

    从减持方面来看,二季度,券商对41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其中,南国置业被中国银河减持了2300万股;粤高速A被广发证券减持了1499.99万股;万东医疗被国信证券减持了1106.79万股。

    从券商二季度重仓流通股持股数量来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的持股数量均超20只,分别为37只、27只、25只、24只。

    财通证券自营收入

    同比大增1198.81%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交投持续活跃,助推上半年券商自营业务收入重回榜首。

    《证券日报》记者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13.24%,占总营收的比例达32.93%,领先经纪业务近10个百分点,继续成为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

    但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券商的自营业务收益表现大不相同。在39家上市券商中,财通证券上半年的自营业务表现非常亮眼。

    数据显示,上半年,财通证券的证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3.34亿元,同比增加1198.81%;其股票投资收益创年内新高,债券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从财通证券的配置方向来看,其股票自营业务以新能源汽车、TMT、医药、消费为配置重点,期末自营股票持仓总规模较去年年末增长303.85%。债券自营业务稳步提高投资规模,推进衍生品业务发展,期末自营债券持仓总规模较去年年末增长20.01%。

    东兴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也表现不俗,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大增192.71%,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92%。从配置方面来看,上半年,东兴证券自营权益类投资业务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研究覆盖和上市公司长期基本面变化的跟踪研究,着重长期增长,淡化短期波动,以研究支持并服务投资,不断提升投资的核心竞争力。权益投资团队灵活使用股票、期货、可转债、货币基金、场外基金等投资手段,适时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增强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同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有效控制了投资组合风险。

    此外,还有部分券商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表现并不理想,出现了大幅下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