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IPO业务光大闯入前三 债券承销中小券商表现不俗

2020-07-0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又到了半年盘点时刻。

    今年是资本市场改革落地的一年,券商投行业务迎来大发展。数据显示,40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到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亿元出现翻倍增长。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IPO承销数量最多。

    债券承销方面,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上半年的债券项目募资额均突破5000亿元,中型券商平安证券入围前十。

    IPO上半年排名重塑

    一直以来,监管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市场,IPO发行已经常态化、市场化。项目储备丰富的证券公司直接受益于政策改革红利。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金公司IPO承销家数排名第一,共有13家。光大证券冲入前三,与中信建投以同样12家的数量并列第二。另外,广发证券上半年有8家,排名第四;国金证券与中信证券各有7家。

    随着股权融资市场向好,今年上半年IPO收入表现比去年更上一层楼。去年同期31家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合计30亿元,今年40家券商合计达到66亿元,IPO业务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收入最高,上半年有7.64亿元落袋。承销保荐收入同样在7亿元以上的还有中金公司(7.06亿元)。

    细究来看,主要因为中信建投的晶科科技IPO项目承销保荐收入高达近1.4亿元,此外科创板紫晶存储IPO项目承销保荐收入也有1.19亿元。中金公司上半年也有两单大项目,均为科创板公司——华峰测控和泽璟制药,承销保荐收入分别为1.16亿元、1.03亿元。

    上述两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规模甩开后来者。排名第三的光大证券为4.99亿元,中信证券承销保荐收入4.49亿元。另有14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上半年过亿元。

    除了已经成功变现的项目以外,储备项目的多少也体现投行的竞争力。根据证监会在审企业项目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方面,中信建投IPO在审项目数量最多,共有37家;中信证券33家。排在3~7名的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IPO在审项目均有20家以上。

    深圳一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券商投行竞争格局有望重塑。“在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方面突出的券商,将会逐渐跑赢同行,业务资源也会向这类券商集中。”

    债券承销

    中小券商不输大券商

    在债券业务方面,上半年的承销“成绩单”也已经出炉。

    整体来看,中信证券承销家数最多,共有1126家,项目实际募集资金达到560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二,承销家数966家,实际募资5025亿元。依次排在第3、4名的国泰君安及海通证券,债券项目募资分别为2823亿元、2469亿元。中型券商平安证券进入前十,债券承销家数387家,募资1644亿元。

    从具体品种来看,公司债仍是券商债券承销的主要内容之一。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中信建投承销1908亿元,排名第一;中信证券承销1098亿元,位列第二。

    中小型券商如平安证券、中山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表现突出,公司债承销规模均进入前十;而大型券商如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则排在第12、19名。

    债券业务第二大重要板块是资产证券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同样是中信证券,承销家数265家,项目实际募资953亿元。平安证券冲到第二位,有221家,承销金额724亿元。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光大证券承销金额均有300亿元以上。

    另一类债券融资品种也不可小觑——金融债,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中信证券拿下第一,承销家数60家,金融债实际募资105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募资18亿元。中信建投承销家数53家,实际募资806亿元;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银国际承销金额分别为727亿元、716亿元、683亿元、576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