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部分券商收紧研究所公众号管理权限

2020-06-02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从多家券商了解到,目前不少券商内部在进行对研究所公众号的管理,以上海某大型券商为例,公司计划只保留3个总量账号,管理权限由部门上升到公司统一管理,其他行业账号不再更新。业内人士指出,券商要重视研究所在树立公司品牌方面的作用。为此,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实力,同时也要注意对于合规风控的重视。

    加强对研报发布的管理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里,风险意识一直比较强,分析师的公众号自2020年年初已经不发研报观点了,分析师的客户工作群也要提前报备。同时,在公众号发布研报的权限由部门上交到公司。“研究所在此次政策出来之前就严格分析师发布研报的方式和渠道,通过自己公司的官方平台,研报只对客户开放,此外,公司要求一些点评类的研报只能点对点向客户发送,不能通过微信群发送。”

    早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就对分析师发布研报等行为进行了规定,协会要求加强对分析师发表言论、使用自媒体和客户服务的管理,规范分析师执业行为。

    “目前研究所内部就公众号管理正在研究相应的规则,要跟着协会的规定来。”某上市券商公众号运营人员坦言,自己现在的工作难度比以前大了很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华东地区的另外两家大型券商拟规范各媒体平台对分析师观点和研报的转载、引用,拟确认白名单媒体,目前正在研究相应的规则制度。

    重视合规风控

    作为为券商打造品牌的重要部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券商研究所一直加大对合规的管理。“公司现在内部合规人员有15人左右,专职负责合规风控,公司所有报告都要进行实质性审核,而且要多环节审核,包括电话会议、出差、发布报告等事项均要进行审核。”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城证券研究所负责人杨超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重视研究所在树立公司品牌方面的作用。为此,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实力,同时也要注意对于合规风控的重视。看好未来券商研究的整体发展前景,虽然目前行业内还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随着业内不断进行积极引导,不管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对整个社会而言,未来券商研究创造的价值都将会越来越高。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涛指出,在分析师的培训和考核方面,首先,研究所重点抓研究报告的质量,在报告答辩和审核环节,由经验丰富的分析师把关,以此形成研报质量提升的正向循环;其次,坚持客观、公平、高效的考评体系;最后,反复提及和约束员工的价值观导向和行为模式。

    研究所转型势在必行

    在发布报告变严格的情况下,不少券商研究所已开发小程序来发布研报,这是近年来券商研究所转型的一个缩影。

    “研究所必须以研究的品质、研究结论的可靠性以及研究产品的价值取胜,即报告使用者能够通过报告很好地理解行业并对投资决策产生帮助。”杨涛认为,过去研究行业存在着很多乱象,分析师缺乏一定的客观独立性、研究深度不够、对待研究的态度不端、营销活动过多等导致行业研究风气恶化。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市场上普遍的状态是,研究员的部分精力被外部评选所分散,导致研究所没有服务好核心客户。卖方研究未来肯定要回归到对客户的服务上。他说:“面对客户时,要有不安感,要思考自己对他们到底有什么价值,能为其提供什么服务。如果分析师判断错了趋势,就无法拿到派点,也无法获取买方的认可。”

    “转型的核心还是要把问题搞明白,把产业研究明白。”赵晓光表示,只有正确的判断才能带来转型的机会。过去几年的市场环境使得很多人的心态变得浮躁,现在应该是卖方研究反思自己商业价值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了。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张良勇日前表示,调整势在必行,而所谓“转型”也并非大家想象中那么快发生,尤其是对于大型券商来说,这必然是一个有些阵痛但相对稳定的嬗变。

    研究需要且必将回归本源。在过度追求排名的背景下,最近几年出现了一些重营销、娱乐化和研究碎片化的竞争倾向。现在正是卖方同业一起努力转换风气的最佳时机,回归本源,严谨、专业和规范地为客户提供有深度、前瞻性的研究和服务。卖方研究将在相对集中和差异化竞争优势之间寻求平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