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浙商证券2020年业务布局路线图:持续深化“二次创业” 不断接近“第一梯队”

2020-03-19 14: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3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发布2019年上市券商首份年报。浙商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加5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加31.29%。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元(含税)。

    对于营业收入增幅超50%,浙商证券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受强市影响,证券交易活跃度上升,自营投资业务、浙期实业现货销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较多。

    各大业务线全面开花

    从各大业务线来看,浙商证券2019年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0.11亿元,同比增长24.08%;自营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38亿元,同比增长76.86%;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45.38%;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9.48%;信用业务实现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加15.11%;直投业务实现收入0.47亿元,同比增加107.59%;期货业务实现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加85.19%。

    经纪业务方面,浙商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受益于行情回暖,以及公司加大产品客户引进及机构经纪推动,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较快复苏,全年新增开户数量8.97万户,同比提升19%;股票基金市占率10.5‰,同比提升4.7%,公司经纪业务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其中机构客户贡献不断增大;日均股基交易量116.4亿元,同比提升45%,大于行业平均增幅;实现代理买卖净收入7.96亿元,同比提升32.2%,排名行业21位(协会会员系统统计数据)。此外随着证券公司对金融科技不断深入运用,公司在经纪业务上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与系统建设,公司2019年推出业务集中运营模式,提升了业务运营的质量与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并不断推动营业部向营销服务中心转变,提高生产力。

    当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正在路上,浙商证券2019年全年新增产品销售247亿元,期末金融产品保有量达到205亿元,相较2018年,同比增长15.8%;其中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大幅增长42%。公募基金经过全年的重点运作后起色明显,券商结算业务模式初步试水,取得圆满成功;私募业务发展秉承“双管齐下”策略,在引入新产品、头部私募公司的同时,不断加大存续产品的持续营销力度,减少区域内私募销售空白的网点数。2019年投顾业务作为财富管理服务覆盖的一环,实现收入748万元,并开始向资产配置与基金组合方向转变。从整体看,财富管理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权益产品销量和保有量均显著提升,财富管理转型收效明显。

    信用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浙商证券融资融券规模为86.57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28.8亿元,上涨幅度达到49.85%,高于市场规模增幅。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市场份额由0.77%提升至0.85%。期末有负债的融资融券客户平均维持担保比例280.76%。全年公司共平仓3名融资融券客户,平仓金额约112万元,整体风险可控。浙商证券股质业务规模从66.39亿元下降至52.99亿元,市场份额由0.83%提升至1.14%,其中以证券公司作为融出方股票质押规模48.83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412%;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作为融出方的股票质押规模为4.16亿元。

    投行业务方面,浙商证券2019年实现投行收入3.13亿元,相较去年增长9.48%。完成股权、债券融资项目共计74单,融资金额达到487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浙商证券表示通过全资子公司浙商资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浙商资管2019年实现收入3.95亿元,同比增加50.07%;实现净利润8411.04万元,同比增长11倍。

   不断向券商“第一梯队”接近

    此外,浙商证券还在年报中披露了2020年的业务路线布局。

    浙商证券表示,面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公司围绕既定方向,强化战略统领,持续深化“二次创业”,打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接近“第一梯队”。公司将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加强内生性增长,加快外延式发展,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其实,近年来浙商证券的进步不小。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表示,浙商证券2019年债券承销家数和承销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浙江省内发行单数和承销规模双第一;FICC业务投资组合连续三年保持同类产品前10%分位,在封闭式基金中保持第一位;期货业务竞争实力稳步提升,连续6年保持净利润超亿元以上,综合排名行业第7位,创历史新高;创新业务继续取得标志性突破,发行全国首单基础设施类REITs产品、全国首个省域上市公司指数基金。

    浙商证券表示,2020年是浙商证券行动计划重要的节点年,是公司面向“十四五”的备战年。公司的具体任务从两个方面展开:在强化战略统领方面,坚持聚焦战略重点,持续深化改革,加大资本运作,建设数字浙商,强化风险防范,以“十四五”发展蓝图引领公司新一轮的发展,开创公司新一轮的辉煌;在加大发展保障方面,强化党建廉政和人才队伍培育,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发展活力,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全力推进公司加快改革创新。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