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信建投黄文涛:多方面稳定因素释放 确保资本市场稳定有序运行

2020-02-03 16: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2月1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就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的通知》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按照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原则,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尊重市场规律,体现监管弹性,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尽快渡过难关全力提供金融支持。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的来看,李超副主席的解答和有关《通知》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尽管疫情防控的战斗还在进行中,但监管层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发展和稳定充满信心,对资本市场中长期、特别是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的井井有条,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

    首先,证监会做好对疫区企业的保驾护航和特殊时期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有助于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其次,《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于差异化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到期贷款还款困难的可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方面提出了30条务实举措,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疫情无情人有情。特别是有关特殊时期的交易、融资、风险、人员与系统安全、资金、企业保护与支持等政策安排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暖风频吹,这让市场感受到来自监管层的暖意。

    最后,从更广阔的层面看,证监会与央行等部门一道,持续向市场传递了信心。央行宣布逆回购等保证资金面宽松举措,并降低操作利率。银保监会也对银行保险行业支持疫区企业做出政策安排。在突发事件面前,各监管部门步调一致,携手并进。随着疫情逐渐衰竭,市场必将战胜暂时的情绪冲击和疫情冲击,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黄文涛认为,除了要加强对自身物理营业网点的防控工作之外,金融行业还要积极配合国家对疫情防控的全局部署:

    第一,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应当加强对受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企业和个人的金融服务能力。第二,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应当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保险机构应当加强保险创新,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银行和保险机构也应当加强资金运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合理的融资需求。第三,从宏观层面来看,大幅度的逆周期调控仍需谨慎。

(编辑 上官梦露)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