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6家上市券商2019年12月营收净利暴增

2020-01-09 0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2020年1月8日晚记者发稿时,有6家上市券商(华安证券、华西证券、西南证券、华林证券、红塔证券和西部证券)公布了2019年12月份的业绩快报,受益于股市行情回暖,这6家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结合2019年12个月份的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已公布业绩的上市券商2019年全年业绩大多实现了双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低基数效应下2019年券商业绩增速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展望2020年,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预计将增强,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以及低估值大型综合券商。此外,那些评级提升、低基数、低估值的中小券商也可关注。

    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增长在望

    上市券商目前开始陆续披露2019年12月份的业绩快报。通过统计2019年12个月累计披露的业绩快报,上市券商2019年全年业绩概况逐渐清晰。

    就净利润而言,已公布2019年12月份月报的6家上市券商实现环比上涨,且环比上涨幅度均超过100%。其中,环比上涨幅度最大的为华安证券,其净利润环比上涨幅度达583.27%;紧随其后的为西南证券,其净利润环比上涨幅度为365.78%。与2018年12月份相比,除红塔证券和华西证券外,其余四家券商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涨,其中西南证券和西部证券更是“扭亏为盈”。2019年全年累计净利润方面,这6家券商均实现同比上涨,其中华安证券、西南证券和西部证券同比涨幅均超过100%,其余三家券商同比涨幅超过30%。

    营业收入方面,目前披露2019年12月业绩快报的6家上市券商营收金额分布在2.26亿元至5.39亿元之间。其中,华西证券2019年12月营收金额最高,华林证券2019年12月营收金额在这六家中最少。从同比变化来看(除去没有可同比数据的华林证券和红塔证券),相较于2018年12月的营收金额,4家上市券商2019年12月营收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华安证券、华西证券营业收入规模实现翻倍。从环比变化看,6家上市券商2019年12月营收环比涨幅均超80%,其中华安证券、西南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实现翻倍。

    从2019年全年营收数据来看,上述6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在2019年均超10亿元。其中,华西证券2019年全年营收金额最高,达37.05亿元。从同比变化看,除红塔证券外,其余5家上市券商2019年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华西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同比涨幅均超20%。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2019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券商板块取得超额收益,低基数效应下2019年券商业绩增速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市场回暖提振券商业绩

    从首批公布的上市券商2019年12月业绩数据来看,与业绩普遍下滑的2018年不同,2019年上市券商的业绩呈现大幅回暖迹象。

    究其原因,市场人士分析称,一方面,受2019年科创板开板、MSCI扩容、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沪伦通开通、QFII额度翻倍、新三板改革拉开序幕、《证券法》修改获通过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较亮眼,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特征,这为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外部条件;另一方面,面对积极有利的市场环境,券商积极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与风险防控能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

    天风证券指出,从市场层面看,2019年12月以来,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提振了券商业绩弹性。沪深两市交易量显著提升,两融规模迅速攀升,融资余额2019年内一度突破万亿元,这说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提升。降准落地,券商的业绩与估值均可受益于利率下行。从历史数据看,2012年-2019年,公布降准后10个交易日内券商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大概率实现正向超额收益。

    券商配置价值凸显

    近日,证券市场利好不断。证监会日前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征求意见稿)》,新三板引入公募基金等更多长期资金入市掀开序幕,有望促进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中国结算发布《关于优化全国股转系统账户标识有关业务的通知》,放开券商网上报送接口标识,有利于推进合格投资者通过网上方式开通新三板权限,进一步推进新三板改革。《证券法》修订完成并将于2020年3月正式实施,从证券发行制度、提高违法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全面推进实施注册制,重塑资本市场监管体系,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万联证券认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预计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将会增强,宏观经济增速预计企稳,微观企业盈利情况有望改善,继续看好证券行业的发展;预计2020年随着市场回暖,券商盈利水平将继续回升。监管层扶优限劣意图依旧,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将增强,建议重点关注龙头,以及低估值大型综合券商。那些评级提升、低基数、低估值的中小券商也值得期待。

    天风证券认为,证券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仍低于历史中位数。证券行业平均估值2.10PB,大型券商估值在1.3-1.8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4PB(2012年至今)。

    海通证券则表示,“科技+券商”有望成为A股本轮牛市的主导板块。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助力券商盈利全面回升。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做大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必将做大做强证券行业。随着牛市第二波上涨行情的逐渐展开,股市成交量将放大,券商高贝塔特征将逐渐显现,券商业绩更能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