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2019年保荐机构IPO收入同比翻倍 “三中”名列前茅

2020-01-06 05:56  来源:证券时报

    2020年3月份开始,中国证券市场延续了26年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此背景下,刚刚过去的2019年,保荐机构IPO业绩表现如何?在审项目的分布情况及后续该怎么办?都是市场关注的话题。

    2019年,A股表现整体回暖,资本市场改革也提供了增量业务,券商迎来丰收年。据Choice数据统计,52家券商2019年共揽获110.11亿元IPO保荐承销收入,较2018年全年的54.27亿元翻倍,其中科创板贡献了四成盈利。不过按照上半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来看,仍有49家投行年内IPO业务“颗粒无收”。

    从IPO收入、过会数量、在审项目几个维度来看,“三中”券商均名列前茅,其中中信证券(06030)IPO收入排名第一,中金公司(03908)过会数量排名第一,中信建投证券(06066)在审项目数量排名第一。

    科创板成IPO收入重要增量

    2019年是监管层推进IPO常态化的年份,全年共审核276家(次)上会企业(含科创板),过会247家,过会率达89.49%,较2018年全年IPO过会率提升近30个百分点。

    2019年7月正式开板交易的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增量,全年投行IPO业绩深度受益于科创板,年内完成上市的70家科创板企业为保荐机构贡献了47.5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占全年IPO收入的43%。

    综合来看,年内共有26家券商IPO收入过亿,前十名占据61%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2018年稍有下降。2019年IPO收入最大赢家是中信证券,独揽14.24亿元的首发收入,占据12.94%市场份额;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首发收入均超9亿元,排名二、三;广发证券(01776)、国信证券首发收入均超6亿元,跻身前五。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2019年共参与了28家企业IPO承销,其中宝丰能源IPO项目一单就获得1.19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传音控股、柏楚电子、容百科技等科创板项目均为中信证券贡献了超8000万元的承销保荐费用。

    中金公司参与了18家企业的IPO承销,其中金山办公登陆科创板项目,为中金公司贡献了1.5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中金公司还与中邮证券等4家券商一起承销了邮储银行(01658)的IPO发行,并担任联席保荐机构,这一单项目中承销机构分享4.63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

    31家券商IPO过会率100%

    据数据统计,2019年共有202家企业完成IPO上市,实际募资2532.48亿元,较2018年增加八成。当年共有4家企业首发募资超百亿,其中邮储银行采用“绿鞋”机制后首发募资327亿元,为去年募资额最高的IPO项目,浙商银行(02016)、中国广核、中国通号(03969)募资额均超百亿。

    从IPO过会数量来看,“三中”名列前茅,中金公司共过会26个IPO项目,排名第一;中信建投证券过会25个项目,排名第二;中信证券过会20个项目,排名第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06099)、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06178)、东兴证券、国泰君安(02611)过会数量均超10个(含10个),排名前十。

    原本属于“第一梯队”的华泰联合证券2019年表现逊色,凭8个过会IPO项目排名行业第12位。

    从过会率来看,有31家券商上会项目均圆满过关,其中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东兴证券等上会项目都在10个以上(含10),保持100%的过会率,难能可贵;国金、兴业、安信、华西、西部等券商2019年IPO过会率也是100%。

    数据反映出一些中小投行努力提升保荐质量,取得成效。2019年,第一创业承销保荐、英大证券、华福证券、信达证券、中邮证券、华菁证券等均有项目成功过会,实现了过去三年间“零”的突破。

    在审项目中信建投领跑

    在审项目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明年的业绩。就在审项目(含已受理、已反馈、预先披露更新、已通过发审会等阶段)来看,目前各券商共有435个IPO项目(不含科创板项目)在审核中。

    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在审项目39个,排名第一,是目前唯一在审项目超过30个的保荐机构。就审核阶段来看,28个项目已预先披露更新,即将上会;5个项目处于已反馈阶段,财达证券、中金辐照两个项目处于证监会受理阶段,另有4个项目目前处于已通过发审会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6日,中信建投担任保荐承销商的京沪高铁IPO项目将开启打新,首发募资总额306.75亿元,可以预见这个项目对投行业绩有不菲贡献,也会成为中信建投2020年IPO业务亮眼的一抹色彩。

    中信证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在审项目均超20个(含20个),排名前七。民生证券IPO在审项目数量更是跻身行业前三,有11个项目已预先披露更新,6个项目已反馈,4个项目已受理,可以预见该中型券商2020年IPO过会成绩或为业内“黑马”。

    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开始生效,中国证券市场将全面推行注册制,取消发审委。这是否会影响这些保荐机构的项目进展呢?有券商投行负责人称,应该不会影响项目进展,这些在审项目可能面临两种审核方法,一是“新老划断”,在审项目由发审委审核完毕;二是效仿科创板的注册制方法,先由交易所审核,接着由上市委审核,实质与审核制类似,最后报送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曾参与证券法起草工作的北京大学荣休教授曹凤岐认为,中国发审委制度已经实行了26年,从审核制到注册制需要一个过渡期,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关系没有理顺,注册制下一步可能先推广到创业板,慢慢再推广到整个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