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分拆预期”概念受关注 下半年机构调研集中920家

2019-12-16 02:21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随后,8月23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仅仅3个多月后的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从调研方面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分拆预期”概念股当下十分火热。下半年以来,920家具有“分拆预期”概念的上市公司共被机构调研3.23万次。其中,券商调研最为“卖力”,共调研8108次。

    被机构“相中”的分拆预期概念股当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广联达、大华股份、乐普医疗、歌尔股份、兆易创新、汇川技术、中顺洁柔、森马服饰、华宇软件。

    其中,乐普医疗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积极促进公司人工智能各业务公司的整合和股份制化,准备科创板或境外分拆上市”。投资者对乐普医疗是否能分拆子公司上市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乐普医疗董秘在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分拆上市有利于乐普医疗重塑估值体系,公司重大国际化创新业务将按国际通行估值准则进行定价,让子公司独立的重大国际化创新业务拥有更加独立的发展平台,扩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将更加促进公司现有业务和分拆业务快速发展和成长。”

    对于本次分拆上市新规的正式落地,睿康控股董事长助理金启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新规落地不是简单意义的IPO,而是上市公司作为孵化平台,对持有的新兴产业资产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找到能够与其特点相适应、并能不断促其发展延续的组织结构形式,无论从内部管理规范方面还是从不同估值角度找到外部战略投资者使企业获得较优的模式来保持发展能力,是继股权分置改革后解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同时,分拆上市新规将帮助母子公司集中于核心业务,利于提高子公司估值水平,有利于上市公司对持有的新兴产业资产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分拆上市新规将利于未来混改及国有企业从管理资产到管理资本的模式转变”。金启航继续说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心脉医疗就是从香港上市公司拆回来的,市值已超过香港母公司市值。尽管当下A股符合条件的公司并不多,但分拆上市新规给了不少A股上市公司新的努力目标,分拆上市必然会成为未来市场的新热点,成为上市公司新的资本运作工具。”

    对于分拆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认为,“实践中分拆上市的价值重估明显,分拆上市首次公告前后二十天内母公司平均超额收益率可达18.70%。一方面,投资者可关注具有分拆上市意向的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修复的机会,另一方面,还可关注新三板中上市公司子公司潜在的Pre-IPO投资机会,或分享分拆上市带来的长期收益。建议投资者在遴选投资标的时,针对分拆上市交易的必要性作充分的评估,规避分拆上市交易的潜藏风险,把握以业务聚焦、独立发展为导向的分拆交易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