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外资控股券商再添丁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入“窗口期”

2019-11-05 03:11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外资控股券商再扩容。11月1日,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已于11月1日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我国已有5家外资控股券商,除上述两家外资控股券商外,分别还有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原持股49%股东摩根亚洲拟将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摩根士丹利。在上述交易完成并获得监管批准后,摩根士丹利将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51%股权并成为控股股东;高盛方面也于8月19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外资纷纷布局国内,意味着中国依然是对外资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中国金融证券业具有广阔的成长前景。

    “具体来看,一是中国直接融资占比较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仅是政策支持的方向,也是必然的趋势,对于外资券商而言,提高股权融资的比重无疑将大幅增加业务体量。二是中国有一批最具活力和创新的企业,伴随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些企业愈发具有并购的需求,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外资券商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可做业务很多。因此,在国内放松对外资券商的股比限制之后,众多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纷纷提高持股比重,看好并加持中国金融市场,背后的核心原因是中国金融市场前景广阔,是外资券商未来业务和利润巨额增量空间的来源。”何南野表示。

    今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7月份,国务院推出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对外开放举措进一步细化,扩大外资经营范围、放宽准入门槛等。10月份,证监会再对证券公司对外开放时点进行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何南野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要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对外开放是必然之举。只有实行更大程度的开放,才能充分借鉴欧美市场丰富的创新经验、吸引更多的国际机构来华开设第二总部、引入更多的增量资金和国际化优秀人才,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宽度、广度和深度,以此带动我国资本市场实现更有效的循环,走出“长牛”。

    “外资纷纷布局国内,是我国金融业进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窗口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外资降低门槛及限制,使其更有信心投资中国。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金融市场大,这对于国际巨头来说是一片蓝海,利润等对于外资极具吸引力。此外,中国金融业经过40多年的改革,制度建设等基本完善,市场日趋成熟,对于外资而言的不确定性风险已经大大降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